︿
Top

2021全球TOP 250專利 中國佔29%居冠

瀏覽次數:1070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2年2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21全球TOP 250專利 中國佔29%居冠 韓國擠進前四
 
根據美國商業專利資料庫IFI Claims公布的2021年美國專利排名顯示,前十名廠商的專利數都比前一年略為減少,其中,IBM、三星與日本佳能依舊維持前三名的地位,第四名是台積電,從2020年的第六名爬升上來,蘋果亦從2020年第八名爬升至第七名。

IFI Claims公布的全球前250名的專利最終所有者,並不是查看每一個年份獲得之專利數,而是呈現這些廠商當前所累積的專利持有量。其中,蘋果擁有20,491項有效專利。雖然2021年蘋果增加了2330項專利,但還是從2020年第20名跌至2021年的第37名,原因在於中國正掀起一股重視智慧財產權的研發文化。

全球前十名獲得專利的公司或機構分別是:三星電子、中國科學院、美的集團、華為投資控股、中國石化、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中建、珠海格力電器、IBM、佳能、松下等。前十名的企業中,中國就佔據了六位。

如果考慮專利組合的規模,在全球250家專利公司中,中國佔29%,接近三分之一,而美日則分別為24%和19%。更深入的分析表明,美國和日本的投資組合更強大、更成熟,但很明顯,中國正在積極趕上。

與2020年的情況一樣,2021年最大的專利活動類別是基於生物模型的電腦系統,這是一個強有力的指標,與2017-21年相比年複合成長率達54%。這一熱門電腦領域是以腦生物學為靈感,包括IBM、谷歌、三星、微軟和英特爾等大型科技公司都投入其中。

在美國專利於一年中,授權給全球企業的數目減少了8%,下降至12%,中國企業反之卻成長10%,從2020年的18,792項增加到2021年的 20,679項。目前共有四家中國公司進入美國前50名,其中華為排名第5,京東方排名第11,先進新技術排名第43,廣東Oppo排名第49。

韓國專利廳(KIPO)則是公布專利合作條約(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PCT)。所謂的PCT是一項保護發明的全球申請服務,允許申請人通過一次申請同時在150多個國家/地區尋求智慧財產權的國際保護。

其中,前四大PCT廠商分別是華為、高通、三星電子和LG電子。其他進入前五十名的廠商,包含:電池材料公司 LG Chem 和電池製造商 LG Energy Solution。此外,韓國也有六所教育機構進入前五十。

總之,無論是中國或者是韓國於專利申請上正全力加速中,紛紛進入前四名專利持有國。從國家戰略角度來看,未來如何以專利佈局提升戰力,將是未來科技領先於全球的關鍵!(733字)


參考資料:

IFI CLAIMS Announces 2021 Top Global Patent Holders. IF CLAIMS, 2022/2/10.
Samsung, LG among top 5 international patent filers. Korea Herald, 2022/2/14
The U.S. Patent Office Granted Apple 2,541 Patents in 2021 Ranking them Seventh in the Top Fifty. Patently Apple, 2022/2/14
US patents ranking puts Apple 7th; worldwide Samsung is 1st; China ahead of US. 9TO5Mac, 2022/2/14
Apple was the seventh largest securer of US patents in 2021. Apple Insider, 2022/2/14


相關文章:
1. 美國專利數量、三星超越IBM成為第一
2. 智慧局公布110年第1季智慧財產權趨勢
3. 前三星專利部門副總助臂NPE 控告三星侵犯專利
4. 三星下一個購併目標很可能是恩智浦,看中汽車晶片未來
5. 中國大陸全面停止專利補貼和資助
6. 美國專利費2020年調漲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