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元宇宙新繪圖處理器 運算力須提高1000倍

瀏覽次數:1099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1年12月2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元宇宙新繪圖處理器 運算力須提高1000倍

數十年來,元宇宙的概念一直激勵著科技產業。但是都僅止於服務端的廠商,很少有晶片公司參與其中。分析師指出,晶片對於元宇宙崛起非常重要,因為完全沉浸式虛擬世界對於運算需求非常之大,但現今的晶片動力明顯不足,加上,供應鏈問題,讓半導體產業產生捉襟見肘的窘境。

到目前為止,只有一家晶片製造商輝達(Nvidia)宣布正為元宇宙建構一個平台,其晶片名為Omniverse,旨在將3D世界連接到共享的虛擬世界中。如今英特爾也將參與其中。英特爾預計在2022年第一季開始發布一系列新的繪圖處理器,並強行進入元宇宙領域。

英特爾對元宇宙願景的設想是,可以通過帳戶或類似方式,讓人們在虛擬世界中相互連接。讓人們在一種完全身臨其境的環境中進行對話,且透過完全沉浸式的方式觀賞真實的影片與照片,也就是現今Zoom的3D加強版。

另一種重點是在遊戲的體驗,透過在虛擬世界中獲得樂趣、賺取積分和執行任務。再來就是應用在社交活動,不僅僅只是開會而已。這是一個擁有虛擬形象和創作者的持續社交空間,能夠讓人們協同工作,且都是遠距工作的形式。無論是為故事創作、電影創作還是實體物件的創作,人們不必親自到現場。這就是元宇宙帶來的任何可能性。

因此,英特爾認為準備元宇宙所需的運算框架,是需要在不到一毫秒的時間內獲取petaflops(等於1000 teraflops)的運算能力,以及在即時使用時,不到十毫秒延遲。簡單來說,當今晶片的運算能力需要提高1000倍,才能為元宇宙提供動力。

英特爾認為要達到這一願景,意味著人們的PC、手機、邊緣網路、具有一定運算能力的蜂巢基地站和雲端運算都需要協同工作,且必須在晶片、頻寬、以及雲端系統上,下更多功夫。從整體網路架構上來看,不需要根本性的改變,就如同現今串流媒體中心的強化版。

另外,網路的去中心化之Web 3.0、區塊鏈,以及利用加密形式進行微交易也是元宇宙不可或缺的元素。

眾所皆知,以摩爾定律製造的晶片,只會讓運算在未來五年內實現大約8倍或10倍的成長。因此演算法、架構、神經網路演算法之中的任何一個,必須在提高效率方面發揮作用。其中,英特爾認為演算法似乎在獲得提升1000倍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這是廠商必須積極投入的部份,也將是未來英特爾想積極投入的領域。(724字)


參考資料:
Intel wants to take you inside the metaverse. QZ.com,2021/12/14


相關文章:
1. 輝達市值超過7000億美元 元宇宙成為推升關鍵
2. 谷歌與蘋果目前對元宇宙沒興趣 現階段持續專注在AR領域
3. 元宇宙將成為超過1兆美元商機的龐大怪獸
4. 區塊鏈和加密資產是元宇宙起飛的關鍵之鑰
5. 虛擬世界下一個商機,元宇宙結合VR或AR硬體
6. 理解Metaverse屬性和組成 發掘產業商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