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電壓800V平台崛起,將帶動SiC功率元件的需求

瀏覽次數:886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1年12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總體晶片面積和變流器每千瓦功率比率
資料來源:IDTechEx, 2021
 
即使電池續航力不斷提高,仍有很多車主對於續航焦慮使其猶豫不決何時可以購買電動車。廠商正透過技術革新改善電池,目的都是在延長續航里程及縮短充電時間。

如今隨著電流提升到500A600A,只要將電壓提升至800V,電動車即可輕鬆實現7分鐘充電30%80%,以實踐短時間充電上路的便捷。

從產業面來看,2021年開始,在汽車功率電子元件(變壓器、車載充電器、DC-DC轉換器)向SiC MOSFET800V以上的高壓系統轉換的步伐,正在加速中。

根據研究追蹤,從2019年保時捷的Taycan首推800V技術以來,短短兩三年時間,有愈來愈多廠商體認到800V技術對於電動車的好處甚多。其中,賓士的EVA平台、通用的第三代純電動平台、Jaguar Land Rover的電氣化平台都選擇了800V作為車輛的運行電壓。此外,IDTechEx指出雷諾、比亞迪和現代都宣布了新的800V車輛平台,而且這些平台將在2025年之前,都會將其功率電子設備全面採用SiC MOSFET

由於往SiC與800V的轉變,使得產業對功率模組封裝材料產生了新的挑戰,因為其更需要更高的開關頻率、增加功率密度以及增加運作溫度,且必須同時保持15年的使用壽命。

此外,隨著半導體晶片的功率密度在過去十年中呈指數級成長,新的雙面冷卻設計、銅線黏著和引線框架已成為推動因素。其中,最關鍵的是,隨著接面溫度(Junction Temperature)要求接近攝氏175至200度,傳統焊料的限制促使新型固晶材料的出現。

與傳統的錫基無鉛焊料相比,奈米銀燒結材料和銅燒結材料具有更高的熔點,並支持250度以上的高溫,有助於最大限度地過渡到功率密集的碳化矽MOSFET。

雖然奈米銀燒結黏貼已經上市(例如:Alpha的Argomax),但高性能銅燒結材料即將出現,日立、昭和電工和三井等公司展示了汽車產業的技術和/或處於認證階段。儘管功率元件轉向SiC的過程中減少了整體晶片面積,但晶片和相應的晶片連接材料卻比它們所取代的材料更昂貴,這就形成了挑戰。

因此,短期內,800V高壓的電動車勢必要比400V電壓車型還貴。一旦純電車續航里程的平均水準都能夠超越400英哩之時,許多車主無需在三至五天之內充一次電的情況下,市場對於800V的電動車需求暫時會停留在高階電動車。不過,隨著技術上與成本上都獲得改善,到了2025年800V平台的電動車將有機會帶動更多SiC功率元件往前衝。(871字)


參考資料:
Silicon Carbide Power Electronics Enabling a Surge in 800V Platforms, Discussed by IDTechEx. HomeNewsHere.com, 2021/12/2


相關文章:
1. 寬能隙半導體以三種方式改善電動車性能並加速其重要性
2. 電動車成為SiC晶片成長動力,功率半導體製造將加速前進
3. 第三代半導體SiC發展應用於電動車
4. SiC是下一代電動車性能提升的關鍵
5. 歐洲Transform專案尋求完全自主 聯合七國34家公司在歐洲建立完整SiC供應鏈
6. 意法半導體全球首家採用8吋晶圓製造SiC,有助於降低成本帶來競爭力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