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KPMG:全球「2021淨零排放準備度」報告 挪威居冠

瀏覽次數:510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11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KPMG淨零排放準備度指數(NZRI)前25名
 
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期間,KPMG於11月11日發布全球首份 「2021淨零排放準備度指數」(Net Zero Readiness Index 2021)研究報告,評估全球32個國家在實現淨零方面的進展,包括歐洲11國;北美2國;中美與拉丁美洲4國;亞太10國及非洲2國;中東地區3國。
 
結果顯示,排名前五名:挪威、英國、瑞典、丹麥、德國。依據「2021淨零排放準備度」報告,各國在2050年前實現淨零排放的準備情況和能力進行排名,評比架溝包括「國家準備度」與「產業準備度」二類指標
  • 「國家準備度」的指標包括: 國家承諾、過去的減碳成效、國家提供減碳的賦能環境等三大項;
  • 「產業準備度」主要針對電與熱、交通、建築、工業、農業/土地利用/土地利用改變/森林等五個排碳最高的產業,評估的指標包括: 產業的減碳現況、政府行動、減碳能力等三大項。
KPMG發現,儘管低碳轉型長路漫漫,但分析結果仍有樂觀看待的訊號。此次已有9個國家在法規中明訂淨零目標,還有10個國家發表淨零減排的目標。研究中更發現多數受調國家在2005年至2018年期間都減少了排放量,且多數國家成效顯著。
 
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主席于紀隆指出,先進國家的淨零行動,驅動出無遠弗屆的產業轉型,而且是系統性轉型,包括再生能源、電動車與氫燃料車等低碳運具、循環營建、低碳製造及智能資通訊科技等,這些不僅是低碳,更是新科技,新競爭優勢與新國力。
 
以排名居榜首的挪威,國家政策2030年的目標即是達成碳中和、運具電動化稅賦誘因極為領先、2030年起禁售燃油車也是全球第一、產業準備度排名居首。挪威是產油國,卻也已經成為再生能源的出口大國;清潔技術廠商數量居冠、在碳捕捉與貯存技術領域的投資金額最高。
 
KPMG預期全球邁向淨零的進展勢將快速發展,而在COP26會議及之後預期會有更多的承諾和倡議出來,未來勢必也將會引起更多人來關注此議題,台灣各界也可以此為借鏡提升投資與革新的動能,以加速台灣的淨零進程。
 
正如COVID-19一樣,沒有任何人和國家是安全的,直到整個世界安全。故每個國家都應做出貢獻,要求個人、組織和國家以前所未有的方式進行合作,並以透明和誠實的方式來投入低碳的行列。台灣必須跳脫高碳產業的舒適圈,才能藉由從低碳創新的能量中找到未來低碳優勢的新座標。(827字;圖1)
 
 
參考資料:
2021淨零排放準備度指數(Net Zero Readiness Index 2021)研究報告 (PDF)
KPMG發布全球首份「2021淨零排放準備度」報告:檢視32個國家淨零排放準備度指數,挪威居冠。KPMG,2021/11/11。



相關文章:
1. 聯合國COP26氣候峰會 碳排放大戶有哪些減排承諾?
2. 達到2050年淨零排放 全球基礎設施需投資92兆美元
3. 國際能源署提出2050年前實現凈零排放路線圖
4. 全球主要經濟體減碳目標
5. PwC與WEF《全球碳定價報告》:全球碳價機制 碳排減少12% 成本低於GDP 1%
6. 礦物供應鏈嚴重脆弱 影響2050年碳中和目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