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蔡英文總統出席「2021投資歐盟論壇」推動雙邊投資協定

瀏覽次數:33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21年10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蔡英文總統出席「2021投資歐盟論壇」推動雙邊投資協定
 
蔡英文總統於2021年10月14日以錄影方式出席「2021投資歐盟論壇」開幕致詞,指出臺灣與歐盟共享民主、自由、法治及人權等價值,不管在區域安全、經濟夥伴關係、貿易或投資等方面,相信臺灣都是歐盟值得信賴的夥伴;並表示雙邊投資協定的協商將為彼此開創更具體的夥伴關係。
 
去年 (2020) 9月以來,臺商投資歐盟已達45億歐元,創歷史新高。同時,歐商對臺直接投資累計超過490億美元,使歐盟成為臺灣最大的外資來源,其中離岸風電產業的投資成長最為耀眼。
 
歐盟將綠能及數位經濟定為經濟復甦計畫的兩大支柱,與臺灣推動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相得益彰。隨著世界在疫後重新站穩腳步,透過合作,這些產業將有助加速經濟復甦。
 
歐盟於2021年9月16日發布的「印太合作戰略」共同報告,首度明確納入臺灣。根據該共同報告,歐盟誓言與臺灣在半導體、資通訊、資料保護及其他戰略產業加強合作,並表示臺灣等夥伴已採行現代的資料保護法,這有助於促進未來有關個資保護適足性之討論。此外,加強合作將有助於歐盟強化供應鏈的安全,達成「開放性戰略自主」(Open Strategic Autonomy)的目標。
 
今年(2021)夏天,歐盟成立了「歐洲處理器和半導體技術聯盟」。臺灣也計劃在年底前達到在大學設立4座「半導體學院」的目標,為半導體產業培育人才。這也為臺灣和歐盟創造合作機會,為資通訊、智慧移動、5G、生技、綠能及數位經濟等科技產業培育專業和全球化的勞動力。
 
總統藉此機會鼓勵臺灣投資人與歐洲的夥伴相互搭檔合作。因為,臺灣與歐盟共享民主、自由、法治及人權等價值。不管是在區域安全、經濟夥伴關係、貿易或投資等方面,臺灣都是歐盟值得信賴且天生的夥伴。
 
我國政府與中東歐國家正努力充實雙邊關係。本月下旬,國家發展委員會龔明鑫主任委員將率領高層經貿投資考察團,到斯洛伐克、捷克及立陶宛探尋更多合資、巨額投資及產業合作的新機會。
 
「2021投資歐盟論壇」係由我經濟部、外交部與歐洲經貿辦事處(European Economic and Trade Office)合辦,本次論壇聚焦於歐盟的綠色新政和數位轉型政策,今年採線上方式舉辦。(715字;圖1)
 

參考資料:
「2021投資歐盟論壇」發表演說 總統:洽談雙邊投資協定 為臺歐盟開創更具體的夥伴關係。總統府,2021/10/14。 


相關文章:
1. 蔡英文總統520就職演說: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
2. 總統蔡英文:疫後拚經濟 三大策略打造新台灣經濟
3. 小英總統接受日媒專訪 談及兩岸經貿、臺灣半導體對全球供應鏈、高科技人才、加入CPTPP
4. 行政院:六大核心產業戰略推動
5. 經濟部:台美供應鏈合作 鎖定四大策略性領域
6. 重啟台美TIFA 推動BTA雙邊貿易協定簽署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