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諾基亞專利授權模式在各行業面臨挑戰

瀏覽次數:326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10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諾基亞尋求在各行業專利授權談判成功
 
諾基亞(Nokia Oyj)正在努力將專利授權業務從智慧手機製造商擴展到其他行業,但也逐漸意識到過去的談判方式,可能並不總是有效。
 
近期,諾基亞與汽車製造商展開訴訟,要求製造商為聯網汽車使用的技術付費,如今正準備與其他物聯網裝置設備的製造商談判。這些裝置預計會隨著5G技術的發展而擴散,將讓消費者從居家洗碗機到農民藉手機監控農作物、牲畜和設備。這將有助於諾基亞開創並繼續投資在網路連結技術。
 
其實,依據不同的產業,專利授權交易行為也將有所不同。諾基亞憑藉強大的5G和6G專利組合,希望在5G萬物聯網時代,能分到更多利潤。
 
專利授權占諾基亞利潤的一半左右,希望持續確保這些收益,但與許多消費裝置製造商存在分歧意見,就是該由誰付費的問題。例如:當諾基亞開始向新興的聯網汽車市場中尋求專利授權費時,汽車製造商把責任推給了零件供應商,認為這是汽車產業一直以來的運作模式,由零件製造商處理任何專利授權協議。但諾基亞認為,由於技術以多種方式整合在汽車中,不同意授權碎片化。
 
以諾基亞角度來看,整台車單價高於單一零件,自然認為以整部汽車售價計算專利授權金,較有利。
 
經過長期訴訟攻防,汽車製造商戴姆勒(Daimler)同意了諾基亞的要求,諾基亞認為這一協議可以被其他汽車製造商和產業仿效。但戴姆勒的供應商大陸集團(Continental AG)繼續訴訟,顯示諾基亞還有更多的阻礙要克服。
 
為了減低可能的訴訟,諾基亞已經公佈了其部分費率,並與競爭對手高通(Qualcomm)和愛立信(Ericsson)建立一個2G、3G和4G技術的一站式專利授權方案,也就是
Avanci LLC專利授權平台,目前4G汽車收費標準為每輛車15美元大陸汽車集團專門提供汽車遠程信息處理控制元件給戴姆勒汽車集團,單價100美元,但大陸汽車集團認為以該控制元件價格100美元每輛車需付15美元專利費過高,因為整輛車還有其他零組件。

自從諾基亞停止生產手機,專注於網路設備和智慧財產權以來,在過去的十年內,專利授權變得越來越重要。諾基亞與製造商起授權摩擦的部分原因是文化因素,大多數產業都不習慣電信和科技公司之間常見的專利糾紛。如果諾基亞要向不熟悉行業協商專利授權,必須先培訓市場的概念,提出要求須合理取得平衡:收費不能高到公司停止使用該技術。
 
其實,同樣情事也發生在愛立信身上,當它們退出手機市場後,都是企圖將專利剩餘價值最大化。再加上,通信技術以迭代演進為主,即使是2G、3G和4G這類標準必要專利(SEP),仍具有市場價值。所以,通信專利授權糾紛會日益增多,不見減少。所以,聯合組建新授權方案或許是可行的趨勢。(802字;圖1)
 
 
參考資料:
Nokia’s Patents Chief Gets Pushback in Bid to Make Firms Pay. Yahoo Finance, 2021/10/1.
愛立信4G SEP授權模式又贏了!上訴法院確認宏達電每台4G裝置權利金US$2.50或售價1%。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21/9/3。
美國法院裁決Avanci LLC專利授權模式非壟斷行為、對汽車行業影響深遠。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2020/9/15。


相關文章:
1. IoT時代5G專利授權機制之挑戰與機會
2. 汽車廠商標準必要專利之爭 轉介歐洲法院解釋、歐盟決定建立機制
3. 愛立信與諾基亞一起帶領歐盟主導6G專案
4. 戴姆勒同意支付諾基亞專利權利金 達成和解
5. 諾基亞SEP專利又贏了!計劃阻止聯想在德國銷售
6. 【夏普v. OPPO案】中國最高院終裁明確中國具有SEP全球費率設定的管轄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