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台積電將在2025年成為第一家1兆美元市值的半導體公司嗎?

瀏覽次數:1300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1年8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台積電將在2025年成為第一家1兆美元市值的半導體公司嗎?
 
目前市值站上1兆美元的公司,有蘋果與微軟的市值都已經超越2兆美元,亞馬遜、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和臉書也有1兆美元市值。曾經是如此遙遠的1兆美元市值,似乎變得一切都可能發生。那麼,哪一家半導體公司可能成為第一家突破1兆美元市值呢?看起來,台積電似乎是最有機會的。

由於,市場對於先進製程晶片的胃口愈來愈大,台積電在過去幾年之間的營收不斷的增加,使得其股價在2021年2月創下歷史新高。回顧台積電在過去五年中,其股價已經上漲了300%以上,未來隨著全球晶片短缺會持續至2023年,其股價持續攀升的可能性也愈來愈大。

英特爾設下目標,在2025年之前,從台積電手中奪回半導體製程的領先地位。韓國為了長期戰略考量,竟然突破法律防線讓坐牢中的三星集團副會長李在鎔假釋出獄。這兩家公司的目標都是要在未來幾年追趕並企圖取代台積電。

許多分析師和晶片製造商認為,由大流行加劇的全球晶片短缺將持續到2023年。 5G、物聯網 (IoT)、家庭自動化、數據中心、電動車和消費性電子市場的長期成長,應該會讓半導體供應會產生缺口。

根據Mordor Intelligence的數據,基於以上預期之下,全球半導體晶圓代工市場,從2021年到2026年可能以7.3%的年複合成長率持續成長中。

如果,台積電於2021年的營收能夠達到分析師預期的560億美元,並與以7.3%的年複合成長率保持同步,那麼它可能會在2025年產生740億美元的營收,並在2026年產生800億美元的營收。以目前台積電的市銷率(Price-to-Sales Ratio,P/S)大約13來計算,其到2025年的市值將可達9600億美元。以台積電作為晶圓代工市場領導者來看,其成長速度應該比市場平均速度還要快,因此從帳面上來看,2025年超越1兆美元機率是很高的。

當然股票市場的變化並不能那麼簡化,更何況台積電能否在英特爾與三星的挑戰下,一直維持高市銷率,這就成為一大疑問了。

根據英特爾的IDM2.0規畫,以及美國政府的協助,正積極往晶圓代工的方向前進。如果英特爾在2024年和2025年的雄心勃勃的目標,能夠達成其2奈米節點技術,並進而與台積電和三星匹敵,那麼這晶圓代工市場格局就可能改變。

此外,如果全球晶圓廠都擴充產能,未來幾年勢必會遇到產生過剩的情況,這就會打擊台積電毛利以及在市場的表現,因而要達成突破1兆市值也變得很困難。

不可否認,人們都期待台積電能夠突破1兆美元市值,但是每一個挑戰者都非等閒之輩,未來台積電只要持續專注在核心技術,維持頂級客戶的訂單,指日可待突破1兆美元市值。(804字)


參考資料:
Will TSMC Be a Trillion-Dollar Stock by 2025? The Motley Fool, 2021/8/11
TSMC To Make 2nd Gen 3nm Chips In 2023 – China Sales Hit By 42% In H1. WCCFTECH, 2021/8/13


相關文章:
1. 台積電將建四座二奈米晶圓廠 預計2024年量產
2. 半導體進入軍備競賽了嗎?台積電3年1,000億美元大投資計畫
3. 搶2021年半導體市值第一寶座 晶圓代工是關鍵
4. 台積電首次超越三星電子,成為亞洲市值最高的上市科技公司
5. 蘋果市值突破2兆美元,更確定積極轉型為軟體服務公司
6. 特斯拉市值有機會進入一兆美元俱樂部嗎?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