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半導體行業開始晶片分銷庫存調整策略

瀏覽次數:499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表於 2021年6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半導體行業開始晶片分銷庫存調整策略
 
半導體供應短缺持續,汽車製造商和資訊設備製造商等需求方正在試圖透過改變產品設計來減少晶片用量。一些智慧型手機製造商也開始調整庫存,他們之前因為擔心中美貿易戰惡化而累積了不少庫存,加上從 2021 年下半年開始,代工廠的產能將增加。
 
最近,一些已經無法承受半導體短缺影響的汽車和資訊設備公司,正在透過改變產品設計來降低所需的微控制器(MCU)晶片數量。微控制器晶片正面臨著嚴重的供需失衡。
 
其中,汽車製造商正試圖整合多個使用 55 奈米或更高製程的微控制器產品,改為使用 20 奈米或更小製程的場域控制器(Domain Control Units)。未來,汽車半導體分銷商(之前因擔心價格上漲而提高庫存所)持有的大量庫存極有可能出現在市場上。
 
中國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在 2021 年上半年大幅提高了半導體庫存,為中美貿易戰惡化的可能做準備。最近,他們一直在削減新零件訂單,由於 COVID-19 在印度蔓延,製造商一直在縮減 2021 年中階智慧型手機的出貨目標。
 
晶圓代工廠商積極投資提升產能的消息,減緩了製造商為了確保庫存的訂單。聯電(UMC)已經決定擴大 12 吋晶圓廠 P6 廠區的產能,利用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和高通(Qualcomm)等客戶支付的預付款,聯電計劃3年投資 1500 億台幣來擴大產能,生產 28 奈米 OLED  面板驅動 IC(DDI)等產品。同時,台積電計劃在中國南京投資 28.87 億美金每月 4 萬片的新產能。力積電也宣布了投資每月 2.5 萬片 新產能的計劃。(560字;圖1)
 
 
參考資料:
Semiconductor Industry: Semiconductor Distribution Inventory Adjustments to Begin. Business Korea, 2021/6/23.
聯電未來三年斥資1,500億與客戶合作 南科擴建12吋新廠。科技產業資訊室,2021/4/28。
台積電砸28.87億美元擴建南京廠28奈米產能。科技產業資訊室,2021/4/23。 



相關文章:
1. 晶片短缺危機最糟糕情況要到2023年才能解決
2. 全球晶片缺貨 半導體大舉擴廠之兩難
3. 半導體價格因短缺而飆升30倍
4. 美國要求台積電建6座晶圓廠 車用晶片短缺6月底前緩解
5. 美國政府及企業投資1500億美金 建7〜10座新晶片廠
6. 半導體進入軍備競賽了嗎?台積電3年1,000億美元大投資計畫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