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區塊鏈進行數位轉型 正在改變中國的垂直產業

瀏覽次數:267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21年4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區塊鏈進行數位轉型 正在改變中國的垂直產業
 
分佈式帳本技術(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促進了全球分佈式商業環境中,長期對信任的轉變。鏈接的數據區塊使得資產具可追溯、加密使信任的所有權變成可能、以及共識演算法實現分佈式業務的一致性。

在過去的六個月中,研究機構Forrester對中國的區塊鏈進行了全面研究,發現政府、企業和供應商在數位化轉型方面的戰略性投資推動了中國在區塊鏈領域的應用,並領先於其他地區。

首先:中國正在進入區塊鏈3.0時代。如果將過去十年,中國區塊鏈歷程分成階段的話,Forrester認為中國正在進入區塊鏈3.0時代。中國在區塊鏈1.0階段,主要專注於數位貨幣應用。在區塊鏈2.0中,通過試用區塊鏈技術來獲得商業價值。區塊鏈3.0時代,在所有主要垂直產業都開始採用區塊鏈。

其次:為了滿足企業對業務表現、可擴展性、隱私和安全性的需求,中國公司已對區塊鏈研發進行了戰略投資。例如:螞蟻集團、百度智能雲、安永(Ernst & Young)、華為、東軟、上海壹賬通金融科技、北京眾享比特、騰訊雲和微眾銀行等領先供應商在區塊鏈技術方面取得了實質性進展,包括非對稱加密、零知識證明、同態加密和共識性能。

第三,區塊鏈正在改變中國的所有主要垂直產業。這包含:改變現有商業營運,並在所有主要產業的數位生態系統內實現新的商業模式,涵蓋銀行、保險、醫療保健、能源、政府、製造業、零售、電信和物流。具體來說,金融服務公司優先考慮流程轉換以提高有效性和信任度。至於傳統的垂直產業旨在推動創新並改善協同合作。至於政府,則將重點放在服務經驗和社會信任上。

最後,中國的企業區塊鏈平台(Enterprise Blockchain PlatformEBP)市場正在蓬勃發展。EBP供應商在推動中國商業應用和科技進步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這些供應商分為三類:軟體供應商,雲端服務提供商和顧問服務提供商。EBP的軟體供應商提供本地軟體以推動區塊鏈計劃;EBP雲端服務提供商將區塊鏈當成服務以啟動創新;至於EBP顧問服務提供商,則是根據客戶需求量身客製化區塊鏈解決方案。

總之,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疫情給全球經濟帶來的關鍵挑戰(例如:供應鏈融資、食品可追溯性和資產物流的可見性),採用區塊鏈進行數位化轉型是值得借鏡的模式。(728字)


參考資料:
China Is Leading Global Blockchain Adoption For Digital Transformation. Forrester, 2021/3/25


相關文章:
1. 區塊鏈於2021年隨著企業用戶增加而成為主流技術
2. 區塊鏈技術正在改變電信產業與營運服務
3. 區塊鏈於萬物聯網經濟將扮演關鍵性作用
4. 打造去中心化身份認證的國際標準,成為區塊鏈關鍵
5. 區塊鏈將改變所有產業商業模式,但仍需五至十年醞釀
6. 世界經濟論壇:2020年區塊鏈要成功就要合作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