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衛星物聯網商業服務啟動 Myriota及Sateliot捷足先登

瀏覽次數:276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Lisa & May 發表於 2021年4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衛星物聯網商業服務啟動 Myriota及Sateliot捷足先登
 
兩家衛星新創Myriota及Sateliot公司鎖定物聯網(IoT)市場,在2021年3月發射了第一顆衛星。Myriota公司總部位於澳洲,已經開始在美國和加拿大提供IoT連網服務,2021年3月22日Rocket Lab協助Myriota將第一顆奈米衛星(nanosatellite)送上太空。同一天,Soyuz公司在俄羅斯GK發射服務公司協助下,也將Sateliot的首顆衛星送入軌道,該Sateliot預計2022年開始提供商業服務。
 
其他IoT物聯網衛星公司,還有澳洲的Fleet Space Technologies、加拿大的Kepler Communications、荷蘭新創公司Hiber和英國的Lacuna Space。這些公司都在追逐迅速擴大的全球物聯網裝置市場。根據市場研究公司Statista預測,到2030年,全球物聯網市場規模將增長三倍,裝置設備達到254億台以上。
 
Myriota

Myriota為物聯網提供低成本、高效的直接衛星連接,包括設備監控和地下水位等環境測量工業應用。Myriota專有的低超載(low-over)物聯網通信技術,聲稱具有電池壽命、安全性、可擴展性和成本方面優勢,優於現存的解決方案。
 
Myriota已經透過軌衛星連接澳洲和紐西蘭的物聯網裝置。Myriota現有客戶,包括雨量計(rain gauge)和水箱液位計監測公司Goanna Ag、水壩液位追蹤器Yabby和風電場監測服務供應商Ping Services。這些公司使用的是Myriota第一代衛星,包括Myriota向加拿大船舶追蹤公司exactEarth購買的四個衛星和向第三方廠商租賃的兩個衛星。
 
Myriota的第一代衛星服務,提供客戶能夠向環境監測、農業和採礦業等地上裝置發送和接收數百萬條訊息。這次由Rocket Lab發射的奈米衛星Myriota 7是Myriota 2021年計畫發射的三顆第二代衛星之一,旨在改善網路的延遲和容量,以便客戶每天可以發送和接收更多資訊。2021年發射兩顆第二代奈米衛星後,Myriota將共有9顆在軌衛星。
 
Myriota目標正朝至少發射25顆衛星前進,迄今為止已經募集了超過3860萬美元。Myriota先前曾表示,10顆衛星將實現每小時的重訪率(revisit rate),而25顆衛星則可以將時間縮短到1至10分鐘。
 
Sateliot

西班牙新創公司Sateliot計畫在2025年之前,為物聯網市場提供多達100顆衛星,預計年收入可以達到2.36億歐元(2.78億美元)。
 
Sateliot取得500萬歐元的A輪融資後,正在募集更多資金,以在2022-2023年部署16顆衛星。
 
這兩家新創IoT衛星之不同

Myriota的衛星網路因採用專有協定,這也意味著該公司需開發專用的裝置以供使用者使用,但Sateliot將採用5G物聯網標準,可直接與現有裝置連接。
 
Sateliot的衛星本質上是模擬地面基地台,連結到5G感測器。Sateliot表示,全球有超過10億台裝置只需要簡單的軟體更新,就可以與Sateliot的技術相容。
 
Sateliot認為其商業模式是顛覆性的,因為透過可擴展的漫遊協議,Sateliot承諾將電信商的訊號覆蓋範圍擴大到地面基地台無法到達的地區。
 
Myriota的技術則是可以讓感測器直接與衛星交換訊息。(885字;圖1)
 
 
參考資料:
Satellite launches fueling race to connect out of reach devices. SpaceNews, 2021/3/27.
Myriota raises $19.3 million to expand its IoT satellite constellation. Tech Crunch, 2020/4/6. 


相關文章:
1. Skylo攜手Sony Semiconductor Israel,透過同步衛星5G部署NB-IoT
2. 聯發科攜手Inmarsat完成世界首次 5G 衛星物聯網資料傳輸測試
3. AI助攻物聯網裝置更有效率與智慧化
4. SpaceX網路衛星Starlink拓展多元客群服務卡車、船舶及飛機
5. 5G時代之後,低軌道衛星將有愈來愈多大廠切入卡位
6. 衛星寬頻通訊之兩個關鍵:太空雷射和AESA天線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