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馬來西亞未來10年投入150億馬幣導入5G

瀏覽次數:101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Abbie Lin 發佈於 2021年3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馬來西亞MyDigital計畫預期成效

馬來西亞政府宣稱未來十年內將投入150億馬幣(約1,110億台幣)於5G科技基礎建設。該投資根據馬來西亞的「MyDigital」計畫-馬來西亞數位經濟藍圖內容,加速該國創新並建立完善的數位生態系。其中,馬來西亞數位經濟藍圖分為三大階段:
  • 第一階段為2021至2022年,目標為增進數位應用接受程度。
  • 第二階段為2023至2025年,目標為推動數位轉型。
  • 第三階段為2026至2030年,目標成為地區數位與資安領域的領導者。
馬來西亞總理慕尤丁(Muhyiddin)指出,該筆投資將由政府成立的特設機構(Special Purpose Vehicle,SPV)執行,並且預期能創造10.5萬個工作機會。慕尤丁宣稱持有營運執照的通訊公司,將在平等的環境下競爭並服務客戶。

政府以補助降低該國通訊業者的成本,並提供更優質的服務以提高公司獲利;同時,善用5G使用數據分析提高該國經濟體在產品與服務的效能。預計在2021年底,馬來西亞在晉升為具備建立5G生態系與運端即時傳遞資訊的國家。會議中指出,5G不僅提供使用者更快速且便利的網路速度,同時強化終端使用者的應用範圍,例如老年人的即時健康狀況監控與家中智慧警報器。在4G網路部分,根據OpenSignal.com統計,目前馬來西亞在2013年就有4G網路,普及率為65%,於全球排名45。
 
根據ComputerWeekly.com的報導,馬來西亞正透過特殊機構(SPV)取得5G頻譜,並透過建立、運作與租賃的方式將5G建設給通訊業者。提到該措施時,馬來西亞通訊及多媒體委員會(Malaysian Communications and Multimedia Commission,MCMC)說明特殊機構將由馬來西亞財政部所擁有,並強調SPV將投資150億馬幣(約合37億美元)於5G基礎建設與相關服務上。不同於其他國家的招標方式,目前5G透過分配的方式授予電信商經營,確保每家電信商都能分配到頻譜。
 
MCMC主席指出,疫情迫使馬來西亞政府思考城郊與鄉村導入5G的重要性,尤其,COVID-19大流行期間,對馬來西亞的數位基礎建設做了一次壓力測試。當然,馬來西亞當局也積極佈局5G的相關挑戰,包含由於網路流量增加而導致室外網速降低40%、室內降低70%的窘境,以及5G建置成本比4G高出25%-75%等鉅額成本問題。(706字;圖1)


參考資料:
Malaysia commits RM15 billion for 5G tech implementation. OPENGV, 2021/2/28.
Malaysia government intervenes to drive 5G forward. TechTarget, 2021/2/23.
RM15bil investment over 10-year period for 5G tech implementation. New Straits Times, 2021/2/19.  


相關文章:
1. 推動數位經濟五大重要因素:5G、AI、數據、區塊鏈、雲端
2. 南韓政府砸1,300億美元推數位和綠色新政 救經濟更助企業轉型
3. 總統蔡英文:疫後拚經濟 三大策略打造新台灣經濟
4. COVID-19疫後振興計畫 法國將投資84億美元於數位化
5. 越南5G與發達國家合作2020年優先部署高科技園區
6. 日本政府搭橋國外新創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