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工業局推動智慧機械產業數位轉型

瀏覽次數:139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3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工業局推動智慧機械產業數位轉型
 
經濟部工業局舉辦「智慧機械產業數位轉型推動成果」記者會,邀請企業經驗分享在數位轉型的推動過程及執行成果。
 
我國政府自105年起推動「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主要目的是讓臺灣機械產業從「精密機械」進步為「智慧機械」。然由於,廠商的規模與能量不同,因此在推動上是以優先協助進行「數位化」,再逐步「數位優化」、「數位轉型」升級,以期達成「智機產業化」及「產業智機化」之願景,進而朝成為「亞洲高階製造中心」的目標邁進。
 
在「數位化」方面,工業局推動智慧機上盒(SMB)輔導計畫,協助業者改善廠內數位化資訊,3年內已協助11類產業,完成5,301台設備聯網,讓更多中小企業能夠跨出數位轉型第一步。
 
在「數位優化」方面,推動智慧機械產業創新AI應用加值計畫,讓具備數位化能力之業者跨出自家廠區,與上下游供應鏈進行數位串流,透過先規劃、後建置方式補助業者導入AI應用。另外,也藉由輔導方式,協助製造業者傳承老師傅手藝與經驗,建立產業之智慧製造AI解決方案。在2年內政府已投入4.39億元補助112家業者,進行數位串流,提升供應鏈管理效率,同時也輔導40家業者導入AI應用,提升廠商的產品品質及加工效率。
 
在「數位轉型」方面,推動智慧機械領航計畫,透過企業強強結合或以大帶小的方式,協助包括航太、汽機車、製鞋、水五金與手工具等6案,共20家廠商打造數位轉型的典範案例,帶動廠商投資新台幣97.3億元。
  • 亦良公司導入機聯網,使得廠內塑膠射出產線的產量、稼動、設備狀態及生產進度都可以精準的呈現,可以隨時掌握產能調度,使生產效率提升10%。
  • 般若科技藉由AI技術,監控水上運具螺旋槳研磨品質,使得產線加工效率提升18%,也站穩國際螺旋槳製造商龍頭地位。
  • 福特六和透過IOT、AI及大數據等科技應用,成功打造全台第一條彈性車身產線。不但可容納4種車型同時生產的實力,且切換車型僅需30秒,透過雲端尺寸數據管理系統,即時掌握供應商零件之品質數據資訊,建立汽車中心廠與供應商間的創新互動模式,攜手供應鏈伍享及六和機械,擴大智機整合應用,加入數位轉型行列,帶動供應鏈智慧化。(726字;圖1)


參考資料:
智慧機械產業數位轉型推動成果。經濟部,2021/3/3。 


相關文章:
1. 賴揆:AI結合產業以提升我國智慧機械量能
2. 林揆:智慧機械是推動台灣產業轉型升級的關鍵策略
3. 我國航太國家隊 搶下620億國際大單
4. 政府協助導入智慧機上盒(SMB) 實現設備聯網 加速企業邁向智慧製造
5. 5G引領之智慧工廠升級契機
6. COVID-19疫情大流行,加速企業轉移雲端進行數位轉型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