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英國脫歐後 智慧財產權出現重要新變化

瀏覽次數:293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1年1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英國脫歐後 智慧財產權出現重要新變化
 
隨著英國於2021年1月1日正式脫歐後,英國智慧財產局(UKIPO)即將採用的全新運營模式,會出現哪些重要變化。
 
專利
 
專利保障大致維持不變。申請人可繼續透過英國智慧財產局或直接向歐洲專利局申請歐盟專 利,或根據《專利合作條約》提交國際專利申請。換言之,當前覆蓋到英國的歐洲專利不會受到任何的影響。所以,來自英國的歐洲專利律師也能夠繼續在EPO代表申請辦理相關的事務。
 
基於英國將仍為《巴黎公約》的成員,所以已在英國申請專利保護的申請人仍可在其後就任何其他外地專利要求申請優先權。
 
英國脫歐後的最大分別在於統一專利制度,該制度以往准許歐盟專利持有人在全部 25 個參與制度的歐盟成員國進行指定的註冊,向歐洲專利局提交單一申請。英國政府已確認在脫歐後不會參與統一專利制度。在英國不參與統一專利制度的情況下,專利所有人將無法藉使用統一制度來保護他們在英國的發明。
 
商標
 
UKIPO將為歐盟商標所有人提供一種可相容的(comparable)英國商標權。也就是,自2021年1月1日起,UKIPO可以為每一件已經完成註冊工作的商標(英脫歐過渡期) 再創建出一個相對應的英國商標。這件英國商標可以保留最初的申請日期和原優先權日,擁有與此前相同的法律地位(前提是申請人是根據英國的法律提交申請或者是進行註冊的),並且可以作為一件完全獨立於此前歐盟商標的英國商標來進行轉讓、授權許可以及續展。上述權利無須支付任何的費用。
 
但對於那些在脫歐過渡期結束時未完成歐盟商標註冊工作的企業、組織或者個人來講,其將有9個月的時間在英國提出獲得相同保護的請求。不過,在這種情況下,上述企業、組織或者個人需要支付一定的申請費用,而且該申請必須要符合英國的審查與公開規定。
 
外觀設計
 
根據《英國脫歐協議》中的規定,在脫歐過渡期結束之後,註冊共同體外觀設計(RCD)將無法再在英國直接獲得保護了。換句話來講,自2021年1月1日起,若要在英國以及歐盟剩下的27個成員國為自己的外觀設計提供保護的話,那麼其將須分別向UKIPO以及EUIPO提交兩份申請。
 
不過,對於那些在“脫歐”過渡期結束之前就已經完成註冊工作的RCD而言,這些RCD將能夠繼續在英國獲得保護。也就是說,在過渡期前就完成註冊的RCD可以保留最初的申請日期和原優先權日,擁有與此前相同的法律地位(前提是申請人是根據英國的法律提交申請或者是進行註冊的),並可作為一件完全獨立於此前RCD的英國外觀設計來進行轉讓、授權許可以及續展。
 
若未能在脫歐過渡期結束之前提交自己的RCD申請或者進行公開的話,將有9個月的時間在英國提出獲得相同保護的請求。不過,上述情況需支付一定的申請費用,而且該申請必須要符合英國的審查與公開規定。
 
著作版權
 
由於英國參與國際版權條約,英國大多數版權作品(如書籍、電影及音樂)將繼續在歐盟地區及英國分別獲得保護。因此,歐盟版權擁有人可放心其歐盟版權作品將繼續在英國獲得保護。這適用於 2021 年 1 月 1 日之前及之後創作的作品。
 
專利律師資格的轉換
 
自2021年1月1日起,英國的律師將無法再直接代表客戶向歐盟智慧財產局(EUIPO)提交新的智慧財產權申請。例如,英國的商標所有人將需指定一位來自歐洲經濟區(EEA)律師來代表向EUIPO提交申請。
 
英國送達地址
 
有關各方對UKIPO提出的、將歐洲經濟區從送達地址中刪除的議題,從2021年1月1日起,根據相關的法律規定,UKIPO只會接受那些送達地址屬於英國、直布羅陀或者海峽群島境內的新申請以及啟動爭議程序的請求。適用於所有已完成註冊的智慧財產權申請,諸如專利、商標以及外觀設計。(1097字;圖1)
 

參考資料:
英國智慧財產權局在脫歐過渡期結束後出現的新變化。騰訊新聞,2020/1/10。
英國脫歐後,我的知識產權是否仍受保障? Lexology,2020/11/30。 


相關文章:
1. 英國實施新商標法,降低脫歐之影響
2. 
英國脫歐後 歐洲智財在英國行使之可能影響​
3. 英國脫歐對歐盟市場競爭規範之可能影響​
4. 德國聯邦議院批准《單一專利法院協議》​
5. WIPO推出Lex-Judgments全球智慧財產權司法判決免費資料庫​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