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廣州知識産權法院 技術調查官參與44.9%發明專利案件審判

瀏覽次數:74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12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廣州知識産權法院 技術調查官參與44.9%發明專利案件審判

根據新華網報導,在廣州舉行的第二屆全國技術調查官制度研討會上,廣州知識産權法院揭露技術調查官制度,自中國建立技術調查官制度以來,技術調查官參與了該廣州知識産權法院的發明專利案件44.9%及實用新型16.3 %,涉及華為、格力、蘋果、三星等多家知名企業。
 
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出臺規定,明確審理技術類知識産權案件的人民法院將施行技術調查官制度,為解決知識産權案件審判中的技術事實查明和認定難題。今年(2020)上半年,廣州知識産權法院進一步明確了技術調查官參與案件類別和範圍,涉案技術爭議屬於爭議焦點的發明、植物新品種、集成電路布圖設計、技術秘密、涉及計算機軟件代碼比對等案件,要求技術調查官必須參與訴訟活動提供協助。
 
根據廣州知識産權法院技術調查室主任鄒享球說明,該法院採取的是“技術調查官+技術顧問+咨詢專家”模式。通過法院在編的技術調查官,化解三分之二的技術問題;技術顧問以其獨特專業優勢參與其餘技術問題;對特別重大疑難復雜的案件方才引入專家咨詢。
 
廣州知識産權法院在會上發布了技術調查十大案例,對審判過程中的技術調查方法、技術認定規則理解等焦點問題做出詳細評述,案件涵蓋了計算機、化工、機械等多個專業領域。
 

 全國技術調查官技術諮詢專家組共有400餘人 
​​
目前,中國全國技術調查官技術諮詢專家組共有400餘人,廣州有在編技術調查官6人,這些技術調查官為法官提供技術調查服務。
 
廣州知識產權法院2014年12月16日正式成立,是全國3家知識產權法院之一,主要對專利、植物新品種、集成電路布圖設計、技術秘密、計算機軟件民事和行政案件,涉及馳名商標認定、壟斷糾紛案件的第一審民事案件實行跨區域管轄(深圳除外),以及對不服廣州市各基層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民事和行政判決、裁定的上訴案件實行管轄。據統計,廣州知識產權法院成立六年來,技術調查官共參與辦理涉技術類1899件,其中,發明專利案件參與率為44.9%,實用新型16.3 %。這些案件涉及華為、格力、蘋果、三星等多家國際知名企業。
 
基於,知識產權案件的特點是法律與技術問題交織在一起,而技術問題的判斷直接關係事實認定和法律適用,可能直接決定判決結果。
 
今年(2020) 上半年,廣州知識產權法院推出《關於技術調查官參與審理案件範圍的規定》,明確了技術調查官參與案件類別和範圍,旨在提升知識產權案件審理質量。據介紹,明年(2021) 廣州知識產權法院即將建成全國第一個技術調查綜合實驗室,涉及計算機、物理、化學三大實驗區,通過3D掃描建模存檔、紅外成像、氣體水體檢測、電磁光譜分析取證塔等專業技術工具和高科技檢測裝置的配備,完成電磁測試、光譜分析、化學檢測、機械拆裝等基本調查項目,大幅提升技術調查工作的專業化程度和工作質。(1004字;圖1)
 
 
參考資料:
廣州知識産權法院發明專利案件近半引入技術調查官助力審判。新華網,2020/12/28。
法庭上的技術調查官都在做什麼?首次公開!微博,2020/12/29。 


相關文章:
1. 
中國大陸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11.5件​
2. 中國國家智財局公佈2017年專利統計、累計中國發明專利135.6萬件​
3. 中國首批三家知識產權法院掛牌成立​
4. 上海知識產權法院 審判新機制​
5. 智慧局公布108年專利百大排名​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