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韓國研究員開發藉體熱發電之可穿戴式熱電元件

瀏覽次數:393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何思穎 發表於 2020年12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韓國研究員開發藉體熱發電之可穿戴式熱電元件
 
南韓研究團隊開發了一種可穿戴的熱電元件(thermoelement),可通過體熱(body heat)產生電能。該裝置可以多元應用,譬如免電池的穿戴式裝置。
 
2020年12月1日,韓國科學技術研究院(KIST)宣布,由軟性整合材料研究中心(Soft Convergence Materials Research Center)資深研究員Jeong Seung-jun帶領的研究團隊與首爾大學Hong Yong-taek教授,合作開發了一種具有強大發電能力的軟性熱電元件。
 
熱電元件是一種能將熱量轉化為電能的半導體。科學家嘗試開發穿戴式熱電元件,利用體熱作為能量,然因穿戴式熱電元件的效能明顯低於硬式熱電元件而失敗作收。畢竟,增強熱電元件效能的材料大多是硬質礦物。
 
該研究團隊通過將高性能的無機熱電元件與帶有銀奈米線(silver nano-wires)的軟性基板(flexible substrate)相連,不僅降低了熱電元件的電阻,同時也提高了柔軟性。透過將高導熱性的金屬材料顆粒放入軟性基板中,傳熱能力提升了800%,並進而使發電效率成長三倍以上。同時,研究團隊已將列印過程自動化,提高量產的可能性。
 
該研究團隊開發的熱電元件,可應用於工業場所中的高溫感測器,或者是自駕車的距離感測器。通過汽車內部及外部的溫差,該款感測器可以在無需獨立電池的情況下運作。(438字;圖1)
 
 
參考資料:
Korean Researchers Develop Wearable Thermoelement to Generate Electricity with Body Heat. Business Korea, 2020/12/2. 


相關文章:
1. 
前瞻技術脈動:能源技術(202001)​
2. 前瞻技術脈動:先進材料與技術(202001)​
3. 大突破!MIT將Wi-Fi電磁波轉換成直流電的充電技術​
4. SEMI FlexTech資助三所大學開發軟性混合電子技術,從軟性機器人、感測器及可折疊式微型顯示器三大領域​
5. MIT團隊研究高溫超導磁鐵技術,應用於核融合反應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