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高精度地圖圖形著作權 四維圖新與百度互告侵權

瀏覽次數:470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11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高精度地圖圖形著作權 四維圖新與百度互告侵權
 
這是一場中國高精地圖之爭,牽涉未來更大的自動駕駛車高精地圖市場版圖商機。百度與四維圖新這兩家互告侵權,從昔日合作夥伴變冤家。由於,四維圖新認為百度超出合同約定使用公司地圖數據、提供車載服務事項,因而將百度告上法庭。
 
近日,四維圖新公告收到判決書,一審判決北京百度網訊科技等多家百度旗下企業立即停止在百度地圖網頁版、iOS版等App上使用侵犯相關圖形作品著作權行為,並判處百度須賠償四維圖新各類經濟損失共計6500餘萬元。
 
對此判決,百度則表示針對判決結果將提上訴。近日同時,百度公司也反擊四維圖新,還以侵犯著作權及不正當競爭為由,起訴北京四維智聯科技、北京四維圖新科技,直指四維圖新旗下的「圖吧」、「圖吧導航」未經百度公司許可,使用原告(百度)享有著作權的地圖作品,並向四維圖新要求連帶賠償經濟損失9000萬元人民幣。
 
百度方面指出,百度地圖已於2016年實現數據全自採,擁有國內規模最大、AI 技術最強的數據採編團隊,目前覆蓋全國超1000萬公里道路,在全球範圍內擁有超1.5億POI地圖著作權。
 
依著作權法規定,「圖形著作」是指包括地圖、圖表、科技或工程設計圖及其他之圖形著作。因此,「地圖」如果具有原創性及創作性,是屬受著作權保護之「圖形著作」。更何況,對於自動駕駛而言,高精度地圖是自駕領域的核心競爭力。
 
特斯拉進入中國最初,一直由四維圖新獨家提供中國地區地圖數據使用。後來,在今年(2020)1月17日,特斯拉中國宣布地圖數據服務商將更換為百度地圖。這是四維圖新目前所正面臨的窘境,牽涉未來更大的自動駕駛車高精地圖市場版圖,也是中國地區高精度地圖誰是老大,不得不競爭的理由,該市場只能老大吃香喝辣,老二只剩啃肉屑的哀怨。(608字;圖1)
 

參考資料:
地圖抄襲“羅生門”:百度與四維圖新互訴侵權。網易,2020/11/20。 


相關文章:
1. 
索賠百萬!高德地圖涉嫌專利侵權被訴,百度、搜狗是下一個?​
2. 聯發科結盟陸企四維圖新 搶車聯網​
3. 中國大陸2020年建成國家車聯網產業標準體系​
4. 百度藉開放「Apollo」自動駕駛平台 建構Baidu汽車生態體系​
5. 固態LiDAR新創公司獲得1.32億美元融資​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