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橘世代愛趴趴走 旅遊商機大

瀏覽次數:328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劉瑄儀、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發表於 2020年10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橘世代愛趴趴走 旅遊商機大
 
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觀光旅遊業遭到重創,唯獨台灣在國境之內仍然可以到處趴趴走,國內旅遊熱度在後疫情時代逐漸回溫。旅遊業依年齡層劃分,樂齡族或稱銀髮族、長青族,意指65歲以上老人,是旅遊市場一股不可忽視的經濟力。而另一群即將邁入老年、處於初老狀態的「準老年人」,近年來被媒體賦予「橘色世代」的名詞,以橘色形容初老之人,乃是因為以春夏秋冬來比喻人生,這些初老之人有如秋天的楓葉,有著溫暖大地的色系。這群初老族具有高度可支配所有,身體也還硬朗,正值遊山玩水的好時機,工研院生醫所便預估在2025年將有3.6兆元的橘色商機。

各國樂齡者的旅遊偏好不一,美國高齡者偏好個人化和冒險性質的旅遊,因此政府從資訊服務的角度提供服務,使老年人在旅遊前的準備工作,與旅遊中途皆可以得到充分的資訊。日本高齡者是最具消費力、最閒的黃金消費者,偏好長宿旅遊,重視品質,樂齡旅遊是日本重要的銀髮商機。

台灣方面,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的調查,樂齡族近年來傾向當日來回或過夜的個人旅遊的比例愈來愈高,因此對於自駕旅遊、大眾交通工具的依賴程度也愈高;樂齡族平均旅遊天數逐漸增加,大部分選擇平常日旅遊,以避開擁塞狀況。每人每次平均旅遊支出有下降趨勢,推測與出遊次數增加有關。另外,有網路旅遊平台統計,60歲以上女性是「單飛旅行」成長最快速的族群,她們善用各式網路平台,事先規劃旅遊。而Airbnb則表示,2017年9月至2018年9月,台灣各地在Airbnb進行預訂的樂齡房客人數,年成長超過 81%,成長幅度位居各年齡層之冠。
 
表1 近三年我國銀髮族(樂齡族)旅遊狀況
  2017 2018 2019
平均旅遊天數 1.47 1.44 1.51
平常日旅遊(%) 51.5 53.8 53.9
旅遊方式_當日來回      
 個人(%) 68.5 66.8 71.6
 團體(%) 31.5 33.2 28.4
旅遊方式_過夜      
 個人(%) 48.9 54.1 53.1
 團體(%) 51.1 45.9 46.9
每人每次平均旅遊支出      
 當日來回(元) 1,274 1,269 1,222
 過夜(元) 5,146 4,978 4,948
(資料來源:交通部觀光局/中華民國106年, 107年, 108年臺灣旅遊狀況調查報告)
 
為因應樂齡族的龐大旅遊商機,台灣旅行社在三年前紛紛推出樂齡專屬行程的套裝商品,這些產品符合國內老年人口的旅遊需求,綜合各家商品歸納以下特色。
  1. 慢遊慢玩,不趕行程。樂齡族沒有生活壓力也毋需照顧家庭,能夠在外停留的時間也變長。
  2. 食宿講究,重視安全與養身。住宿星級飯店,飲食也力求清淡,旅館最好具有高齡友善認證,例如針對防滑、防跌提供安全輔助,或是提供免費戶外活動與交通接駁等服務。
  3. 兼具老少同樂。老年人的感情需求與社交需求必須顧及,相同的景點不同的旅伴會有不同的感受。讓壯年的子女或少年的子孫與銀髮族共遊,更能增加家庭美好回憶。
  4. 知性學習,增廣見聞。年輕的時候犧牲享樂忙於工作,老年時在體力與健康都許可的條件下,尋悠訪勝,增廣見聞,活到老學到老。
綜觀樂齡旅遊目前發展近況,歸納未來仍可著力之處,包括:(1)無障礙的旅遊空間與資訊,老年人最怕身體受傷,各遊憩據點與路線確保安全是上上策;(2)有鑑於個人旅遊的老年人口增加,可靠、可負擔、方便理解、車次多的大眾運輸網絡,是樂齡族願意出走、不害怕出走的關鍵因素;(3)及時幫忙的援手,團體旅行可備有醫療照護專業人士隨車,以日本為例,「醫師隨團」的特色可以幫忙照料高齡者團員的健康情況,如果有突發狀況,可以即時伸出援手。如果是個人旅行,那麼暢通無阻的數位健康工具或APP,才能夠提供即時救援。(4)讓旅遊融入生活之中,利用旅遊增進健康、減少煩惱、增加知識、建立社交圈,促使旅遊業帶動相關產業發展。

後疫情時代,即使全球旅遊業一蹶不振,台灣因防疫有成,國境之內行動自由,持續發展樂齡旅遊不成問題。再者,台灣之美絕對值得國人好好探究,期待樂齡族的旅遊產業,在軟硬體充分進化之下,我國的觀光旅遊業能夠好好把握橘色商機和銀光經濟,彌補因疫情所帶來的巨大損失,創造另一波旅遊業的經濟榮景。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研究員)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20/10/04)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