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星顯示公司正面臨來自中國面板業者挑戰

瀏覽次數:1100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何思穎 發表於 2020年8月3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三星顯示公司正面臨來自中國面板業者挑戰

 
由於,中國公司的LCD價格戰和對中小尺寸OLED的投資增加,已威脅到三星顯示公司(Samsung Display)的領先地位。儘管三星顯示宣布將在2025年之前投資13.1兆韓元(3240億台幣)開發量子點(QD)顯示器,以擴大與後進者的差距,然而這仍不能解決三星目前面臨的嚴峻形勢。
 
Samsung Display公司的設備投資在過去三年內急劇下降。三星顯示公司在2017年投資了13.5456兆韓元,然而,該數字在2018年顯著下降至2.9361兆韓元,又在2019年跌至2.187兆韓元。三星顯示從2015年開始,在三年內大幅增加投資額以擴大其在中小型OLED市場的佔有率。2015年投資了4.7294兆韓元、在2016年投資9.8313兆韓元、2017年投資了13.5456兆韓元。假設2020年上半年的投資趨勢將延續至下半年,該公司的全年設備投資預計將保持在 3兆韓元(742億台幣),與2018年的投資水平相似。
 
Samsung Display公司設備投資下降歸因於,中國的LCD削價戰以及中小型OLED市場的成長低於預期三星顯示公佈2015年的淨利潤為1.6731兆韓元後,在2016年和2017年也取得不錯的成績,分別為1.4986兆韓元和3.3528兆韓元。但是,該公司的業績在2018年(淨利潤1.2630兆韓元)和2019年(淨利潤4077億韓元)這兩年惡化,該公司原先預計在2018年和2019年回收其設備投資額。然因這兩年的表現遠未達預期,因此大大降低了其投資能力。另一方面,中國公司在LCD採取膽小鬼博弈策略,因獲得政府的大力支持,造成三星顯示的LCD業務呈現負成長。最終,三星顯示不得不決定自2021年開始停止生產LCD面板。
 
至於中小型OLED面板方面,智慧手機領域OLED面板普及率偏低也加劇了擔憂。 由於OLED顯示器產品(如:iPhone 11 Pro和iPhone 11 Pro Max)在2019年的銷售疲弱,Apple在2020年Q2向三星支付了9.5億美元的賠償金。蘋果與合作公司簽訂了專賣合約以確保零件的穩定供應,並在訂單金額未達到一定採購量時需支付補償金給三星。在2019年Apple也支付給三星約9000億韓元補償金。表面上看,三星看似白白賺了一大筆,但其實三星事先投資巨額的固定成本,例如:設備投資,因此三星其實損失更大。結果來說,三星顯示在2020年上半年的淨利潤僅577億韓元。儘管Apple預計在2020年推出附OLED面板的iPhone 12系列,但由於COIVD-19的散播,目前已將新型號的發布推遲至9月。
 
觸控整合OLED技術比TSP可生產更薄的顯示器
 
三星顯示宣稱其Y-Octa技術,在技術上領先其競爭對手。Y-Octa是一種觸控與OLED整合技術,可生產出比使用觸控螢幕面板(TSP)更薄的顯示器。但是,該技術的差距正在迅速縮小。
 
LG Display在Q2財報電話會議表示,已經開發了觸控封裝(touch on encapsulation;TOE)技術,並已向部分客戶提供TOE產品。LG Display表示,目前TSP和TOE技術之間沒有很大差距。LG Display將TOE技術應用於智慧手機的OLED面板。同時,中國京東方和維信諾也在開發自己的觸控整合式OLED技術,而威脅到三星在該領域的領先地位。
 
目前,三星顯示面臨的最大問題,由於面臨中國公司在中小型OLED市場上的追趕,想要獲利並不容易。根據市調公司Omdia的數據,2019年Q4三星在智慧手機OLED市佔率為85.3%,目前仍保持壓倒性地位。關鍵是三星顯示在其他重要的中小型OLED市場(例如:汽車OLED市場)中並未獲優勢。市場研究公司DSCC預測,中國公司在整個行動OLED市場中的市佔率將從2020年的31%上升到2025年的53%,而南韓公司的市佔率將從同期的67%下降到46%。DSCC預測,到2025年,京東方在軟性OLED市場中的市佔率將與三星顯示不相上下,三星顯示在2016年的市佔率曾為87%。實際上,京東方正透過在中國重慶投資465億元人民幣於建設第六代OLED工廠,以追趕南韓的三星及LG
 
三星電子是否採用QD顯示器,一直未明確表態
 
有些專家預測,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未來不會採用QD顯示器,這無疑加深了三星顯示的困境。QD顯示器是一種基於OLED的產品,使用藍光光源和基於量子點的彩色濾光片來提高色彩再現(color reproduction)。
 
三星電子一直未對是否採用QD顯示器給出明確的答案。儘管三星電子在2013年發布了通過RGB三原色方法生產的OLED電視,但由於未能達到規模量產和價格競爭力低,發布一年後便黯然退出市場。之後,三星電子的高層們都否定了推出OLED電視的可能性。這也解釋了為何三星顯示將具有量子點發光層的OLED面板命名為含糊的「QD顯示器」。
 
三星電子正在與Sana、Epistar和Lextar等外國公司討論關於零件供應,以生產Micro LED電視。即使三星顯示按計劃在2021年量產QD顯示器,也尚未說服其母公司三星電子採用其QD顯示器。(1228字;圖1)
 
 
參考資料:
Samsung Display Facing Challenge from Chinese Makers. Business Korea, 2020/8/19. 


相關文章:
1. 
南韓兩大面板廠押寶大尺寸、而中國搶攻智慧手機OLED霸主​
2. 中國搶LCD市佔高達63%,但南韓仍主導高階顯示器​
3. 韓國在OLED面板技術仍領先中國兩年,藉專利與技術設立障礙
4. 三星顯示器佔據90%的手機OLED面板市場​
5. 隨著2021年後,LCD液晶面板將逐步走向末路​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