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大疆無人機禁令暫停 美國ITC等待PTAB決定

瀏覽次數:829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20年8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大疆無人機禁令暫停 美國ITC等待PTAB決定

 
陸兩家無人機公司市場爭奪,美國ITC的最終裁定(FD),暫停對大疆的有限排除令,等待美國專利商標局PTAB作出決定,也就是等待確定184號專利是否無效。
 
本案ITC 337調查源於2018年8月30日。深圳道通在美子公司Autel Robotics指控大疆及其關聯公司對美出口、在美進口或在美銷售的無人機及其組件侵犯其專利權,請求ITC發起337調查併發佈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
 
Autel提出三件美國系爭專利:
US7979174 (無人機具有智慧避障操作)
US9260184 (無人機電機槳葉片)
US10044013 (無人機電池)
 
同時,大疆選擇到PTAB反擊原告專利無效。2018年底,大疆在美國專利局(USPTO)專利審判和上訴委員會(PTAB)提出了IPR複審(inter partes review),主張專利無效,要求複審該三件系爭專利。
 
2020年3月2日,ITC行政法法官(CALJ)Bullock發佈了對大疆有利的初步裁決(ID),判定大疆沒有侵犯174專利,還根據多種理由判定013專利權主張無效。但,CALJ判定大疆產品侵犯了184專利。
 
2020年5月13日,PTAB宣布174專利的所有權利要求均無效。5月14日,PTAB又認定013專利權利要求中的所有權利要求無效。5月21日,PTAB認定大疆所有提出異議的184專利權利要求無效。
 
2020年6月8日,美國ITC稱將部分重新審核關於184專利的初步裁決,大疆的轉子鎖定組件是否應該作為被調查的一部分進行裁決。委員會要求雙方於6月24日提交對歐盟委員會審查問題的初步答覆,並於2020年7月1日提交各自的答辯狀。
 
2020年8月20日,ITC發佈最終裁決,該委員會最終裁定:大疆部分無人機產品違反了經修訂的《1930關稅法案》第337條,侵犯了原告的184專利;被告重新設計的轉子鎖定組件尚不成熟,尚不足以在本次調查中做出裁決;適當的補救措施是有限排除令以及禁止和終止令;將先暫停對上述補救命令的執行,等待PTAB發佈確認是否184專利無效的最終書面決定。
 
也就是說,ITC認為,大疆的部分型號無人機侵犯了184專利的侵權行為成立,但,還要等待美國專利商標局PTAB來確定是否184專利無效的決定,所以,ITC委員會目前將暫停對大疆的有限排除令。若184專利判定無效,那麼大疆的禁令就解除;反之,若該專利有效,則大疆的系爭產品則禁止進口及銷售。
 
中國製造無人機被美國政府排除採購
 
近期,美國國防部創新部門也發布聲明,批准美國聯邦政府從2020年9月起開始向Altavian、Parrot SA、Skydio、Teal、Vantage Robotics等五家公司採購小型無人機。其實,2020財年美國國防授權法案禁止聯邦政府部門使用或採購中國製造的無人機系統。2021財年美國防授權法中,將無人機禁令擴大為禁止購買任何涉及外國實體製造無人機零件,被市場視為有意擴大對中國與大疆創新的採購限制。
 
結語
 
其實,美國Autel Robotics 公司之母公司,正是“深圳道通智能航空技術有限公司”在美國設立之子公司。目前,中國製造的無人機已被川普政府列為國防安全而打壓對象,且已禁止美國聯邦部門使用或採購。實在是,這兩家大陸廠商繼續在美國廝殺的必要性,似乎不是那麼重要了,或許共享市場是上策。(921字;圖1) 


參考資料:
Certain Unmanned Aerial Vehicles and Components Thereof. USITC, 2020/8/20.   


相關文章:
1. 
陸兩家無人機公司爭奪市場 專利戰火從中國延燒至美國​
2. 無人機旋翼及電池控制系統侵權訴訟,DJI控告Autel​
3. 中國無人機專利大戰 大疆控告昊翔​
4. 中國製無人機恐成國安風險?美內政部暫停使用中國製無人機​
5. 美國內政部命令中國製造的無人機停飛​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