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腸道微生物決定了新生兒是否對食物過敏

瀏覽次數:167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周媛韻 發表於 2019年7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腸道微生物決定了新生兒是否對食物過敏

南韓基礎科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Basic Science)的研究人員在研究微生物對過敏及免疫系統的影響。他們想知道為甚麼小鼠在沒有任何腸道微生物的無菌環境中飼養,會在斷奶進入到固體食物時突然產生很高水平的抗體。該研究發表在Science Advanced期刊上。
 
免疫球蛋白E(IgE)抗體構成了人類免疫系統中調解某些化學成分的過敏反應。當免疫球蛋白抗體偵測到過敏源時,就會引發發炎性的化學物質釋放,從而導致過敏症狀。為了瞭解IgE在無微生物小鼠斷奶期間大量產生的原因,研究團隊餵養了2組年輕小鼠不同的飲食,一組小鼠被給予正常的飲食,另一組小鼠則只提供不會引起免疫系統反應的氨基酸、維生素及葡萄糖。研究結果發現了,正常飲食的小鼠會自主產生免疫反應,而無抗源飲食的小鼠則不會自主產生免疫反應。這表示了缺乏健康的腸道微生物與食物引發的免疫反應是有關聯性的。
 
然而,當研究團隊持續餵養正常的固體食物到無微生物小鼠身上,至到它們成長至成年小鼠時,發現了其產生的IgE抗體變少了。他們發現了這種特殊的免疫細胞,稱為濾泡輔助型T細胞(T follicular helper cells)參與了小鼠的IgE反應,這種細胞大多數是在生命初期產生的。這個發現有助於解釋為甚麼過敏在兒童中更常見。當研究團隊將物微生物小鼠及正常的小鼠混合時,他們發現了當小鼠停止生產濾泡輔助型T細胞時,IgE抗體的水平就會下降。
 
在人類身上,良好的腸道細菌會被抗生素、疾病或是輻射殺死。如果腸道中沒有正確的微生物,會容易造成年輕的免疫系統對食物過敏原更敏感,此外也必須更關注新生幼兒的飲食,培養其腸道內良好的微生物。
(620字)


參考資料:
Gut microbes may determine whether infants develop food allergies. New Scientist,2019/5/22
Food antigens drive spontaneous IgE elevation in the absence of commensal microbiota. Science Advanced,2019/5/22


本站相關資料:
1. 基因轉殖的細菌可清除人體腸道內的毒氨
2. 本世紀醫療--微菌移植治療,台灣法規拚上路
3. 前瞻技術脈動:醫療與健康(201804)
4. 以美國專利為基礎分析CRISPR技術發展狀況
5. 健康檢測型穿戴裝置的全盛時代來臨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