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從文獻回顧找出診斷皮膚癌的最佳方法

瀏覽次數:168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謝威翔 發表於 2018年12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從文獻回顧找出診斷皮膚癌的最佳方法
 
皮膚癌有三種主要形式,黑色素瘤和皮膚鱗狀細胞癌(cSCC)是高度危險皮膚癌,有可能擴散並導致死亡。基底細胞癌(BCC)很少擴散,通常保持局部區域,僅滲透和損傷周圍組織。目前全世界皮膚癌發生率愈來愈高,而對於所有類型的皮膚癌,早期準確檢測出非常重要,愈早發現控制疾病和癌症存活率就會愈好。皮膚癌可以用視覺的檢測可以利用許多不同的方式或不同類型的專家來檢測和治療,因此這些回顧研究的目的是提供世界上目前的證據,來找出這種癌症應該如何被識別和治療。
 
文獻回顧的部分主要的結論如下:
  • 單獨使用肉眼進行目視檢查不夠好,可能會錯過黑色素瘤。
  • 某些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能找到痣的或變化,但有非常高的機率找不出黑色素瘤。
  • 當專家使用皮膚鏡(dermoscopy)工具檢查比僅用視覺檢查更能診斷黑色素瘤,也可能有助於診斷基底細胞癌。
  • 皮膚科醫生已經廣泛使用皮膚鏡檢查診斷黑色素瘤,但其在初級保健中的應用尚未得到廣泛評估,因此需要進行更具體的研究。
  • 使用皮膚影像可以進行遠距離專家評估,但未來的研究還需要改良。
  • 人工智慧技術可以識別比使用醫生使用皮膚鏡檢查的效果更好,更也產生更多的假陽性診斷,並且可能導致不必要的手術的顯著增加。
  • 反射共聚焦顯微鏡(RCM)可能比皮膚鏡檢查更能診斷難以診斷的病變中的黑色素瘤。
 
本回顧研究已經出現了一些有用的結論,例如皮膚鏡檢查的作用,但研究的最大價值在於設計未來皮膚癌診斷技術的標準,以及未來可能導入AI和其他新輔助儀器來幫助醫生診斷。(714字;圖1)

 
參考資料:
The naked eye alone is not enough to ensure the accurate diagnosis of skin cancer, say experts. University of Birmingham,2018/12/6
Visual inspection alone is insufficient to diagnose skin cancer. News-Medical,2018/12/10


本站相關資料
1. 皮膚細胞的基因工程可破壞古柯鹼以預防成癮
2. 點石成金!科學家將開放性傷口變成皮膚
3. 谷歌旗下Medical Brain以AI 進行醫療預測
4. 現在是人工智慧進行式,商業環境正逐步改變中
5. COMPUTEX2018報導:InnoVEX發現台灣創新力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