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工業機器人2017年產量破12萬台、占全球三分之一

關鍵字:中國工業機器人
瀏覽次數:783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7年12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2008~2020年全球工業機器人供應量
 
未來新時代一定是人與機器共生共存的時代,機器人不僅提高智慧生産,同時也將改善和提高人類的生活品質。中國制造2025將機器人作為十大重點領域之一。
 
中國大陸工信部裝備工業司副司長羅俊傑昨日(2017.12.13)在重慶舉行的第二屆國際機器人檢測認證高峰論壇上表示,今年(2017)前10個月中國工業機器人產量首次突破10萬台,同比增長近70%,預估全年產量達12萬台,規模約占全球産量的三分之一。在中國東北,長三角、珠三角、中西部等區域初步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産業集聚區,同時吸引國際知名的企業來華投資建廠,未來將積極引導外資投向大陸機器人領域。
 
中國從規畫機器人檢測認證評價體、建立機器人檢測認證中心,及搭建平臺,包括:建立機器人本體積關鍵零部件的制造區域,七個平臺包括檢測認證中心,包括機器人融資租賃的平臺,機器人的培訓平臺,機器人的展示運營平臺,機器人的孵化平臺等等。
 
在2016年由國家四部委支持和帶領下成立了檢測認證聯盟,檢測認證聯盟主要的工作就是在統一的認證實施規則框架下開展機器人的檢測認證,它是中國國家第一個檢測認證的平臺,第一就是發布認證目錄,第二就是統一合格評定程序,第三個就是認證實施規則,第四就是統一認證的標準,其中重要的一項工作就是合格評定的依據,國評中心成立到現在共同編制成立了三個規則,包括工業機器人、服務機器人和無人機。
 
已有20家機器人生產企業獲頒認證。為了推動中國機器人産業在標準檢測認證等方面的國際合作,助推中國機器人與國際接軌,國家機器人檢測與評定中心、機器人檢測認證聯盟將分別與國際知名六大認證機構:UL、TUV南德、TUV萊茵、TUV北德、SGS、CSA之間簽署機器人檢測認證框架合作協議。
 
産業特點方面,工業機器人主要用於高端智能裝備,目前在汽車、造船、電子信息等行業已經得到了廣泛的應用,並逐漸向其他行業拓展,工業機器人市場容量巨大,2016年中國工業機器人銷售7.2萬臺,整機市場達到80-100億人民幣,相關軟件、零部件在200-300億人民幣。預計未來國內的工業機器人依然會保持高速增長,預計在2017-2020年整機銷售量年增長量保持13%,工業機器人的發展催生了眾多商業模式,形成了較為完整的産業鏈,上游零部件供應商,中游系統集成商,下游的本地合作商承擔機器人的二次開發,售後服務,還有代理商,第三分服務商,園區等提供配套服務,再有國內的工業機器人應用類集成企業佔比較大,該類企業以機器人本體作為基礎平臺,通過外圍設備的開發,應用工藝的開發為各類企業用戶提供定制化的機器人解決方案,是推動工業機器人應用的重要力量。
 
服務機器人方面,主要源自市場對服務機器人具有更為強烈的應用意願。掃地機器人,陪伴機器人,教育機器人等較用服務機器人給普通百姓的生活帶來了方便,銀行、商場、酒店等服務機構大力引入公共服務機器人,以給用戶帶來更好的體驗,醫院、康復中心等機構借助醫療康復機器人提升醫療水平。
 
2016年中國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達10.3億美元,2017年達到13.2億美元,未來服務機器人的年增長率將超過25%,預計到2020年服務機器人年銷售收入將會超過29億美元。同時,將吸引眾多服務機器人企業,包括零部件、關鍵模塊供應商、服務機器人整機開發商、技術服務、解決方案供應商等,在這些企業裏面既有近年來新興的小微創企業,也有拓展原有産業范圍的巨頭企業。(1186字;圖2)
 

圖二、各國工業機器人年度銷售量
 

相關影片: World Robotics Report 2017

影片來源:Youtube
 

參考資料:
第二屆國際機器人檢測認證高峰論壇,2017/12/13。
Executive Summary World Robotics 2017 Industrial Robots. IFR, 2017.
 
 
本站相關文章:
1. 
IFR:全球工業機器人銷售2019年將達41.3萬台、均成長率13%
2.工業機器人與相關服務支出於2020年達1880億美元​
3. 2019年全球機器人銷量的40%在中國市場​
4. 2017年中國將成為全球第一大工業機器人市場
5.工業機器人進入成長期,未來三年中國需求量成長兩倍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