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下一代行動裝置的柔性螢幕,會是銀與石墨烯結合物嗎?

瀏覽次數:1149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11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英國Sussex大學研發銀與石墨烯材料為柔性薄膜顯示屏

目前隨著iPhone X採用OLED面板之後,許多企業都在尋找下一個智慧型手機專用的螢幕,尤其是具備可彎曲的柔性材質。現今,三星能夠製造出柔性OLED面板,中國大陸京東方也正是將柔性OLED面板帶入量產階段。可是問題是,這種昂貴且易損壞的螢幕有沒有其他替代的選擇呢?

近期,英國科學家發明一種使用銀與石墨烯(Graphene)材料做成的柔性螢幕薄膜,不僅比起現今智慧型手機用的顯示器便宜,且不易摔壞或折損。因為現在的智慧型手機螢幕是由氧化銦錫製成並且需要被硬性玻璃覆蓋,一旦掉落在地上時,它們很容易碎裂。

由於氧化銦錫的銦為稀有金屬,且難以從地底下萃取出來,所以成本相當昂貴,且在生態上對環境有一定的破壞作用,所以現在最佳的替代材料則是銀。即使銀不會對生態造成破壞,但是價格依舊昂貴。

來自英國Sussex大學的科學家們將銀奈米線(Silver Nanowire)與石墨烯整合在一起,能夠創造出一種與現今普遍使用螢幕相當性質的薄膜,並能夠大幅度降低成本。由於整合在一起的材料非常柔軟,因此不需要保護性玻璃塗層,這意味著螢幕可以彎曲且不易破裂。在成本上,即使銀也是稀有金屬,但是與銦不同的是,銀與石墨烯整合時,塗覆手機面積所需的量非常小,加上製造石墨烯的石墨是非常豐富的,所以成本才能夠急劇下降。

其實,目前銀奈米線已經被用上觸控螢幕技術,但是一直沒有人嘗試將其與石墨烯相結合在一起。所以這是一種全新的材料組合方式,也讓未來行動裝置的觸控螢幕除了現今的液晶顯示器與OLED之外,又多了一項選擇。

另外非常重要的是,未來只要透過噴霧劑和有圖案的滾軸就可以將這兩種組合物結合在一起。甚至能夠讓手機螢幕耗電太大的問題得到解決,因為其結合之導電能力比起現今材料提高大約1萬倍之多。

至於這種具備彎曲的柔性螢幕使用壽命也不會因為經常反覆彎曲,而減少導電性。目前看起來,這就意味著這種螢幕可以作為柔性螢幕的材料使用,如果有製造商能夠解決大量生產與供應鏈的問題,取代柔性OLED面板也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了。 (702字)


參考資料:
End of smashed smartphones as scientists invent super-flexy touchscreen. Telegraph,2017/10/25
New Low-Cost And Flexible Smartphone Screens Developed. Express Observer,2017/10/30


本站相關文章:
1.柔性顯示器出貨量未來7年將成長近250倍
2.2016-2020年柔性AMOLED顯示器建新廠46家
3.台灣有機發光二極體 (OLED) 製造商生產線
4.有機發光二極體之封裝技術(US8742411)
5.石墨烯電池的發展現況與未來可行性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