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瑞銀拆解『電動車Bolt』每部車虧7400但成本比想像中少4600美元

瀏覽次數:740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7年6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一部電動車的成本到底是多少?獲利多少?投資時機點到了嗎?瑞銀 (UBS) 環球汽車團隊以39位分析師拆解了通用(GM)電動車 BOLT進行成本分析,發現生產成本比原先想的還要便宜了 4600 美元,認為市場對電動車的接受度會逐步增加,看好電動車未來前景。因此UBS將2025年全球電動車銷量預測上調約50%至1420萬輛,佔全球汽車銷量的14%,其中歐洲對電動車的接受度最高,滲透率高達30%。
 
圖一、全球電動車滲透率預估(%)

UBS 環球汽車團隊首次拆解了一部雪佛蘭電動車 Bolt,並對電動車整體組成零組件成本、關鍵key players及盈利能力更進一步的瞭解,同時,也比較特斯拉(Tesla)推出的 Model 3。同時,也對汽車行業相關科技、資本財、化工材料及大宗商品等多個行業進行分析。此分析報告,頗具參考價值。
 
雪佛蘭 Bolt車款是全球首款真正的面向大衆市場的電動車,售價在 3.7 萬美元(含美國政府補貼後爲 3 萬美元),單次充電續航里程預計在 238 英里,超出同等價位競爭對手至少 30%。同時,Bolt與特斯拉Model 3 是備受期待的大衆市場的車型。
 
從目前來看,通用汽車每賣出一輛 Bolt電動車虧損 7400 美元 (EBIT) ,主要原因是缺乏經濟規模;但若到2025年達到經濟規模後,每部車將賺得4500獲利美元並以5%利潤計有1300美元 (EBIT)。估算目前,特斯拉每賣出一輛基本款 Model 3虧損 2800 美元(EBIT),但如果平均售價在 4.1 萬美元就能盈虧平衡。但實際價格很有可能高於4.1 萬美元(若不計直接成本的話)。


UBS 拆解後發現,電動車動力系統生産成本比我們想的要便宜 4600 美元,且成本存在更大下降空間,可望從 2020年起將進入需求帶來拐點,也就是說與傳統內燃機車相比的消費者持有成本(TCO)接近平價。其中,最貴部分就是電池8700及電池組3822美元,佔總價77%。
 
圖二、每部Bolt電動車之利潤 (目前 vs. 2025年)

 
圖二、每部Bolt電動車之成本 (目前)


表三、Bolt電動車之powertrain modules價格估算 (目前 vs. 2025年)


表三、UBS拆解Bolt電動車之成本估算


(720字;圖1;表4)


參考資料:
UBS Evidence Lab Electric Car Teardown –Disruption Ahead? UBS, 2017/5/18


本站相關文章:
1.
BMW認為電動車終將進入主流市場
2.BMW、戴姆勒、福特與福斯合資成立公司 在歐洲設立快速充電站
3.高通的無線充電業務觸角至電動車市場
4.賓士將於2017年推出全球首款無線電動車充電車款
5.拆解iPhone 7成本分析指出,蘋果毛利將下降?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