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CG:經濟變革重新定義全球製造業

瀏覽次數:738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張小玫、周意庭 發表於 2016年9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全球前25大出口國2014年製造業成本指數
Source: BCG (2014/8)

美國波士頓諮詢公司(BCG)於2014年8月發佈報告「從成本競爭而論 如何影響全球製造業」(The Shifting Economics of Global Manufacturing, How Cost Competitiveness Is Changing Worldwide),從產品製造出口的經濟成本角度,觀察過去10年(2004~2014年)全球製造業競爭版圖之變化。
 
BCG透過比較四大因素:勞動力生產率、能源成本、匯率、製造業工資,進行評估製造競爭力成本的改變影響正重新定義全球的製造業大國。
 
過去的30年,傳統上將拉丁美洲、東歐及大部分的亞洲國家歸類為低製造成本地區,美國、西歐及日本則被視為高製造成本地區。
 
因此,BCG分析各國製造業之薪資、勞動力生產率、能源成本及匯率,藉以評量出其製造業競爭力,如圖一。其中,勞動力薪資的影響最大,BCG發現美國的製造業薪資十年內增加了27%;墨西哥則是67%,絕對生產力美國十年內增加了19%;相較於全球的27%,墨西哥增加了53%。經濟競爭力的成本優勢會被物流成本、實行商業的有效性、貪汙及其他因素給抵消。

BCG全球製造競爭力成本指標(2004-2014)的變化可以使各國重新思考其發展策略及如何更有效提升產能。
 
從各個國家的指標變化可對應出目前所對應的困境,主要歸納為以下四種:面臨壓力(under pressure)、持續削弱(losing ground)、保持穩定(holding steady)、全球新星(rising global stars) (圖二)。

圖二、製造業成本指數影響評估

 
此外,製造業成本指標的改變顯示出各地區低成本製造中心的增長,此未來趨勢對各國製造業政策將帶來一定影響。競爭力成本的影響在全球持續發酵,尤以澳洲、巴西最為顯著。

圖三、重新定義製造業版圖
Source: BCG (2014/8)
 
中國方面,過去10年耕耘使製造業供應鏈還能支撐出口貿易一段時間,但未來恐隨著人口結構老化及少子化影像,將造成越來越多的外國投資人與外國企業撤離,恐怕也難恢復過去的投資熱潮。
 
綜觀全球製造業營運成本,以美國(100)製造業營運成本為基本指數,其實台灣(97)和中國(96),已相當接近,而印度(87)、印尼(81)遠低於其他國家,但是南韓、日本及美歐洲國家之指數相對就高於平均值。
 
以上是回顧過去10年,未來十年,全球製造業競爭力,肯定還會再度大洗牌。隨著全球各經濟體漸進入青壯人力短缺及高齡化社會,工業4.0概念發酵,未來製造業會更將會更強調智慧化在地生產,甚至更重視服務附加價值。(782字;圖3)



參考資料:
download.gif Boston Consulting Group’s (BCG),  The Shifting Economics of Global Manufacturing, How Cost Competitiveness Is Changing Worldwide 2014/8




本站相關文章:
  1. 105年第1季製造業產值統計
  2. 105年第2季製造業產值統計
  3. 全球製造業競爭力排名 五國崛起威脅台灣
  4. 104年製造業上市櫃公司營收走弱,獲利持穩,研發支出及固定資產投資續增
  5. 福建版《中國製造2025》方案觀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