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專利鑑價三招讓璞玉發光

瀏覽次數:350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樊晉源、專利佈局情報分析團隊 發表於 2016年5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近年來對於專利價值及專利品質之討論與研究多如牛毛,如何有效判斷專利價值與專利品質相關議題更在近年來成為專利研究領域最為熱門之顯學,但是研究方向不同,也間接導致大家困惑,到底應該如何判斷專利價值?又專利價值是否等同於專利品質?本篇報導重點,即在於針對專利價值和品質之定義,有效提出適當之解釋,並進一步藉此釐清兩者之差異,有效思考高價值專利之未來發展與應用。
 
    現階段討論專利價值和專利品質之研究非常多,大致上而言,主要可分為專利品質領域討論及專利價值計算部分,專利品質討論主要涵蓋範圍在運用指標針對專利進行分析。這部分主要參考於傳統書目計量學之指標分析,並藉此判斷專利之優劣!而主流基準仍是以專利家族、專利引用作為判斷準則。至於專利價值探討範圍則較廣,一般而言必須跟市場有所關聯,因此主要包含下列幾點。
 
  1. 運用跟專利相關之有價商品進行估算,此一有價商品在市場上受市場之經濟價值影響,這部分可以根據其研發所引用之專利比重,藉此計算出此一專利之價值。這是其中一種估計方式,此一方式之優點是很明確將商品於專利技術進行搭配,明確呈現出專利技術真正之價值,缺點則在於考量方向過於單純,且許多專利真正應用於商品上時,可能已經超過原創時間多年,極有可能造成當下進行研發成果判斷價值之誤判。
     
  2. 運用成本法進行專利價值判斷,成本法與市場價值可說是完全不同之判斷面向,成本法主要針對開發專利所需花費之時間,花費之成本,以及公司之商譽(包含商標、產品別)進行估算,其主要目的在於藉由估算出成本,進一步成為價值評估之重要依據。這一方法坦白說並無不妥,對於花費的時間及金錢也可以有效進行評估,但嚴格說來,這部分欠缺市場資訊進行佐證,無法確認專利真正價值,因此成本法僅可說是內部判斷專利價值之重要因素,對於外部市場所評估之真正價值,成本法較無法做出正確之判斷
     
  3. 運用專利法律訴訟及專利維護成本進行價值之判斷,專利法律訴訟及專利維護成本兩者乍看之下跟專利價值沒有關聯,但實際上兩者對於專利價值卻有較為隱性之涵義。一般而言,專利法律訴訟牽涉到專利佈局,因此通常金額(包含賠償金額及和解金) 。基本上都具有一定參考性,這部分也是相對而言作為判斷專利價值之重要依據。畢竟訴訟過的專利代表其他廠商對其有爭議,因此相對而言其市場價值也較高,可說是判斷專利價值重點之一。至於專利維護成本,則也是判斷專利價值之另一評估方式,其主要重點在於專利維護成本較高,因此當企業願意持續維護專利,並負擔專利維護金時,代表此一專利在企業內部評鑑為較有價值之專利,因此對於專利價值定義自然也較有說服性。因此此兩項指標,可說是判斷專利價值之重要評估依據。但相對而言,此兩項指標較無法針對所謂之”價值”進行量化,畢竟法律訴訟通常是以專利組合進行訴訟,而專利組合通常是由少數一至兩個較為重要的專利包覆一堆次要的專利,因此如何針對這類型專利進行公平之價值評量,這也是較難評估之重點
概況言之,專利價值主要依照此三點進行評估,但是此三點在執行部分多少均有困難,因此通常均是依賴評估者之經驗分別進行比重之調整,這時,專利品質就成為一個參考標的。但嚴格說來,專利品質僅是做為判斷這篇專利較其他篇專利是否較佳,但是否較有價值,這部分卻難有定論,有鑑於此,高價值展望之專利必須如何評估,建議必須進一步由外部市場面、內部產品競爭面及內在專利品質面完整思考,建議可參考圖一並由下列三個面向進行思考:

圖一、專利價值思考點


相信藉由一系列完整之內外環境思考,將可進一步對於專利價值之判斷有更進一步之了解,這部分也可以協助我國廠商、法人甚至學研機構在判斷專利好壞時,可以更進一步由品質衍生至價值,做出更為完善之評價。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副研究員)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6/05/0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