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摩托羅拉一分為二,為什麼?

瀏覽次數:97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08年3月3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摩托羅拉於2008年3月26日宣佈,公司董事會已經批准一項決議,於2009年將摩托羅拉分割為二個相互獨立的公司,一家公司專注於手機業務,另一家公司則專注於寬頻與行動解決方案業務。


手機部門將持續研發、設計、製造以及銷售手機裝置。至於寬頻及行動解決方案部門,則包括網路設備、有線電視機上盒、Two-way無線對講機等產品。

 

圖一、2006-2008摩托羅拉於2008年手機出貨量預估 (單位:百萬支)

Source : Motorola,UBS,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08年3月


上一季摩托羅拉手機部門一共損失3.88億美元,而寬頻及行動解決方案部門則獲利1.92億美元。如果未來分家,獲利最快的是寬頻及行動解決方案部門。至於手機部門仍有獲利疑慮。

一般市場人士認為摩托羅拉採取的分割策略是正確的,而且更可為手機部門建立合資企業做鋪路,因此可算是利多的消息,所以當天就以5%漲幅的股價開出。

不過,目前許多分析師認為2009年才完成分割,將使得摩托羅拉手機部門在未來歲月仍需面臨競爭者許多挑戰與壓力。此外,也有分析師說,如此分家是為了吸引其他有興趣的買家出手,以方便購併或投資摩托羅拉手機部門。

市場認為目前有興趣的買家,應該包含日本或中國手機製造商。就如同當初聯想買下IBM一樣,依照此模式讓其成為全球知名的手機品牌商。不過,也有失敗的例子,就如同明基買下西門子的情況一樣。

不過,目前摩托羅拉都沒有說明如何分割,甚至手機是不是持續使用摩托羅拉品牌都還是問號。但是也就是因為如此,其他對摩托羅拉有興趣的業者,可談判的空間較為彈性。

自從2004年Razr系列手機推出以來,摩托羅拉再也沒有推出更具吸引力的產品。公司一直圍繞著超薄手機業務的迷失,更在短短幾年之間,從原本賺錢的部門變成公司的包袱。短期目標就寄望於早日找到出色的執行長。
瑞銀證券分析師向下修正2008年摩托羅拉手機出貨量,從原本的1億4560萬支,修正為1億3020萬支。(772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