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行動平台時代由先進者掌握未來產業主導權

瀏覽次數:274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6年3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1年時全球市值前十大企業皆被石油、天然氣、民生用品等化工、製造業包辦,絲毫未見IT企業的身影。但事隔不到一年,自2012年第一季開始全球市值第一龍頭寶座已轉由IT企業的Google、Apple角逐。到了2015年第四季時,前十大企業幾乎只看得到Google、Apple和Facebook等行動平台企業的身影,意味著行動平台時代已經來臨,也說明了擁有行動平台的企業掌握著產業的主導權。

隨著智慧手機普及與通訊技術的快速發展,以行動平台為經營模式的企業在短短幾年內迅速躍升為全球前幾大企業,特別是像Apple、Google和Facebook等擁有行動平台的企業,成長速度相當驚人。換句話說,行動平台和人類溝通連結的關係越密不可分,這些行動平台的企業成長速度就越快。

圖一、
全球APP Store市場規模
 
資料來源:Edaily

近年來,Google和Apple甚至還藉由獨創的行動作業系統Android打造自己的生態體系,進而創造龐大利潤無論是Apple利用iOS培養忠誠果粉,以逐年遞增的APP市場規模(如圖一);亦或是Google以Android平台蒐集到的大數據為根基,向外擴展AI人工智慧、無人駕駛車領域,都讓韓國企業興起打造自有行動平台與作業系統以建立APP生態體系的企圖心。但在Google、Apple兩大強者環伺下,韓國企業唯有團結起來才有市場可言。
 
根據韓國內容振興院公布的行動數據,韓國作業系統約有83%以上皆被Google和Apple所把持。因此,韓國國內三大通訊業者與最大的搜尋引擎Naver決定攜手打造韓國自有的APP商店,先從非Google和Apple的17%市佔率開始搶攻,並鼓勵國內創意IT人才盡情發想APPs,培育國內數位內容產業的人才,具體落實韓國政府想從IT硬體強國轉型為IT軟體強國的國家願景。
 
Google、Apple與Facebook的崛起,不僅代表行動平台與數位內容是未來主流趨勢,也說明了美國在軟體產業稱霸全球的實力。反觀韓國仍停留在過往以硬體製造產業為主的思維,如何、何時才能跳脫出來成為軟體產業發展大國,也連帶影響到韓國是否能再創經濟奇蹟的主要關鍵。韓國業者表示,韓國是少數和中國、俄國、美國等擁有自有搜尋引擎的國家,顯見韓國保有獨特的技術與文化,若能加以運用將其轉化成打造行動平台生態體系的力量的話,相信韓國的軟體產業競爭力有機會與實力堅強的美國一較高下。(762字;圖1)

參考資料:
  1. [플랫폼이 산업권력이다⑤]구글·애플에 뺏긴 앱스토어 되찾자..'원스토어'의 위대한 실험. Edaily, 2016/03/23. at http://www.edaily.co.kr/news/NewsRead.edy?SCD=JE41&newsid=01193926612555440&DCD=A00504&OutLnkChk=Y
  2. ​[플랫폼이 산업권력이다①]"플랫폼·콘텐츠 장악이 곧 산업 제패". Edaily, 2016/03/23. at http://www.edaily.co.kr/news/NewsRead.edy?SCD=JE41&newsid=01154566612555440&DCD=A00504&OutLnkChk=Y
 
本站相關文章:
  1. 「行動平台」掀起經濟革命正在改變全球產業
  2. 蘋果藉B2B挽救逐漸流失B2C市場
  3. 各式行動支付崛起,整合平台是致勝關鍵
  4. 谷歌計畫將Chrome OS整合至Android平台內
  5. 多元化虛擬貨幣支付平台崛起 實體貨幣消失中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