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韓國ICT產業可望走出低迷的景氣

關鍵字:韓國(Korea);ICT半導體(Semiconductor)
瀏覽次數:157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5年11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韓國未來創造科學部公布的ICT進出口動向調查顯示,2015年9月的出口額比2014年同期成長1.6%、進口額增加1.4%,貿易順差也高達81.3億美元。這不僅是自2015年6~7月大幅衰退以來連續第2個月正成長,更是2015年的最高紀錄,顯見韓國ICT產業已逐漸走出谷底,產業景氣呈現上揚走勢。

事實上,受到中國景氣低迷的影響及全球ICT市場需求疲軟,韓國的ICT產業也受到相當的衝擊。綜觀2015年以來的產業進出口表現,除了2月份受到中國春節長假影響,導致進出口量下滑以外,今年6~7月的進出口額首度出現連續負成長,讓韓國經濟陷入不景氣風暴。幸而8月份時三星電子推出旗艦機皇-Galaxy Note5和S6 Plus,再加上行動裝置用的系統半導體出口增加,終於讓韓國ICT進出口指數止跌回升。9月除了延續8月份智慧手機、半導體強勁的成長力道,還有先前需求疲軟的數位電視也走出低迷谷底,讓9月的ICT進出口金額創下2015年單月最高紀錄(如圖一)。

圖二:韓國ICT產業可望走出低迷的景氣

從國家別分析可以發現,韓國對中國的ICT進出口金額增加最多,其次分別是東協與美國,然而韓國對歐盟的出口額卻是不增反減推測增減原因在於韓國的智慧手機零件的製造商絕大多數都在中國和東協,因此,受惠於8、9月推出新機的三星電子,再加上蘋果9月推出iPhone 6S系列智慧手機的部分零組件來自於三星電子,在三星電子新機與蘋果供應鏈的雙重加持效應之下,終於讓韓國對中國、東協與美國的ICT進出口金額大幅增加。

另一方面,半導體產業的表現也相當亮眼,雖然DRAM和NAND Flash的價格下跌,但受惠於多晶片封裝(Multi Chip Package)和光電元件的需求大增,韓國半導體出口額連續兩個月呈現上揚走勢。

雖然受到智慧手機相關產品和半導體、數位電視出口成長的帶動,韓國8、9月的ICT進出口貿易指數逐漸好轉中,但觀察到蘋果新機上市在10月底造成韓國消費者搶購的現象,韓國未來創造科學部預計自10月開始,韓國ICT進出口貿易金額可能再度出現赤字。

反觀台灣ICT產業現況,智慧手機出口銳減;半導體產業陸續面臨中國企業收購的威脅,就整體而言,智慧手機與半導體產業前景相當不樂觀。因此,政府除了持續擴大與更多國家簽訂貿易協定,以強化台灣產業對外競爭力之外,也應擬定次世代國家產業政策,儘早育成相關產業,才是確保台灣經濟成長之道。(828字;圖1)

圖一:韓國2015年的出口和貿易數值趨勢

資料來源:韓國未來創造科學部

資料來源:
  1. 9월 ICT 수출 159억 달러…"올해 최대"。亞洲經濟,2015/10/13。網址:http://view.asiae.co.kr/news/view.htm?idxno=2015101309434471706
  2. 8월 ICT 수출 69억달러 흑자…휴대폰·반도체 ‘쌍끌이’。今日經濟,2015/09/07。網址:http://www.eto.co.kr/news/outview.asp?Code=20150917142606171&ts=160558


本站相關文章:

  1. 南韓ICT產業的最大威脅來自『成長中的中國』
  2. 中國ICT產業崛起戰略及南韓因應觀察
  3. 南韓政府發表ICT新創企業策略--K-Global Project
  4. 韓國ICT出口突破1700億美元,仍以半導體與手機為主
  5. 南韓「ICT品質認證制度」為「行動醫療產品」法規解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