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經濟日報:美國生才有道助攻製造業

瀏覽次數:148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陳曉郁、議題與國際觀測團隊 發表於 2015年11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近年來各主要國家大都面臨技能人才短缺的困境,我國也不例外,在此背景下,多國政府正在積極推動職業培訓,希望能解決此一問題,本系列文章將透過分析主要國家(如美國、澳洲、英國)近期推動政策,提供政府與產業界作為人力培訓政策規劃與執行參考之用。

美國歐巴馬總統期望任期內解決製造業人員需求問題,尤其美國預估未來10年內製造業將可提供350萬份工作,其中有200萬個職缺可能會找不到人。這對美國經濟發展將產生重大影響,人才短缺問題對於國家競爭力的威脅或將急速加劇。過去產業界寧願花錢投資機器設備、發展自動化生產模式,或以採取委案外包、聘用非正職人力的方式來面對,也不願意投資在職業訓練上。根據美國勞動部的統計,製造業透過學徒制所培訓人數相當少,僅1萬1千名左右。換言之,美國製造業1,200萬名勞工當中,只有不到1%是透過學徒制培訓而來。儘管美國企業似乎也期望能朝向歐洲學徒制或技職教育模式發展,學習如德國、瑞士、奧地利(均為德語區)或瑞典、挪威、丹麥、芬蘭等北歐國家的做法。但在美國也以外來企業較願意推動學徒制,前一陣子就有10多家瑞士企業簽署合約,打算在美國發展新的或擴大原有的學徒計畫。此推動模式與我國情況類似,採企業與學校合作(如瑞健集團與北科大、木柵高工合作)讓學生帶薪上課的方式。與我國不同的是,在美國推動的計畫也讓年紀較長的人員加入。

圖一、P-Tech

學徒制固然是種有效的模式,但需要長時間、有計畫的投資才能產生效果。若只仰賴業界的投入,效果如杯水車薪,並無法解決企業人才短缺的棘手問題,特別是高階技術人員的需求問題。而美國政府已意識到必須透過教育,才有可能及時解決此困境。就如同該國早期推動的12年基本教育,成為美國20世紀經濟繁榮的重要因素之一。況且現今產業變化速度快,員工得擁有更多知識與技能才能因應產業需求,因此更需要政府的力量介入。像紐約市2011年與IBM公司、紐約市立大學及技術學院合作推動的P-TECH(Pathways in Technology Early College High School)實驗學校計畫,就是絕佳範例之一。

根據時代雜誌2014年報導,P-TECH乃為期6年的計畫,學生從9年級起加入,可免付學費即取得高中與大專副學士學位(即高中4年加上大專2年,相當於我國五專或二專學歷)。此計畫吸引人的地方在於:學生既不用準備學力測驗等入學考試,也不用繳交高額學費(即畢業後不用背負巨額學貸)。他們畢業時不僅取得資訊或工程領域副學士學位,且完成了業界亟需之STEM(即科技、工程、數學)技能訓練,又能直接被大企業以年薪4萬美元(約新台幣130萬元)的行情雇用。

P-TECH目前正擴大實施中,紐約州首批參與的16間學校於2014年9月學期開始,招收6000名學生。州政府也準備為第二輪加入NYS P-TECH計畫的學校提供400萬美元的資助。在未來7年內,總計將投入美金2,800萬,要讓紐約州每一區至少設立2所P-TECH學校。總之目前已有40所P-TECH學校、4萬名學生參與。不同於州政府過去資助的特色學校,加入P-TECH的學校不完全屬於實驗性質,主要還是在公立學校體制下運作。

P-TECH另一項推動重點是:學生在攻讀副學士學位期間,也為朝向STEM領域發展作準備。就政府而言,在為學生打造職涯的同時,亦能建立公私夥伴關係(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在紐約市開辦的P-TECH學校主要與IBM合作,紐約州則從IT領域拓展到先進技術、製造、醫療、金融、農業、建築等。美國中西部大城芝加哥從2012年起開辦P-TECH,一開始也跟IBM合作,後來擴大到物流、IT、醫療、交通及製造業,現與IBM、思科、威訊電信(Verizon Communications)、微軟、摩托羅拉等企業合作。由企業協助指導學生、發展課程,並提供工作機會。不僅提供學生就業保障,同時為企業提供受過足夠訓練的技術人員。現階段企業亟需擁有中高階技術的員工,而這些技術多為接受一定程度訓練即可學會的技能,不一定要耗費4年讀完大學,也不用背負高額學貸就可以完成。況且未來如有需要,仍有機會完成4年制的大學學業。

就政府立場,推動此一計畫不僅能協助弱勢族群、改善業界人力供需失衡的困境,又能吸引16至19歲愛好科技、有學習能力的青年加入。從學生觀點來看,與其浪費時間準備各項入學測驗,或參加補救教學,甚至降低程度以求大學畢業,卻無法順利就業,不如選擇加入P-TECH計畫。P-TECH既能滿足國家發展的需求,業界又能透過公私夥伴關係獲得適當的勞動力補充,而民間企業補貼教育費用,又能大幅降低學生的學習成本,學生也能得到不錯的工作機會。整體來說,P-TECH模式有機會達到三贏的結果。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5/11/0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