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小米與華為稱霸2015年第二季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

瀏覽次數:551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5年8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與Counterpoint的研究報告雙雙指出,全球第一大智慧型手機市場—中國大陸,於2015年第二季,蘋果被小米與華為超越,落至第三名寶座,而小米與華為兩者相加的市場佔有率高達31%以上。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指出,2015年第二季小米重新奪回中國大陸智慧手機廠商龍頭之頭銜,市場佔有率達15.9%,而華為則以15.7%的市場佔有率緊隨其後。可見得華為自從2015年初以來,就非常積極搶攻市場,2015年第二季,華為出貨量成長非常迅速,季成長率高達48%,為前十大中國大陸手機市場之廠商成長幅度最高的。

圖一、小米與華為稱霸2015年第二季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
eetelecomm_11440_20150810.gif

Counterpoint則指出,2015年第二季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年成長率衰退2%,但是季成長率卻比2015年第一季成長4%。中國大陸失去成長動能的主要原因在於經濟情況並沒想像中好,智慧型手機市場趨於飽和,以及缺乏刺激消費的誘因。尤其,中國大陸三大營運商降低補貼金額的影響很大。

小米在連續兩季清除舊庫存之後,於2015年第二季開始推出新機種,包含紅米2以及小米Note兩大銷售最佳的機種。預計小米於第三季還會推出紅米Note 2機種,企圖消化蘋果預計推出新機種的衝擊。

至於華為,Cnnalys認為華為在沒有犧牲利潤率的同時,於2015年第二季之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市場之出貨量創下了季度最高銷售記錄。其銷售最佳的機種包含次品牌的Honor,以及最新的Ascend Mate與G系列機種。Canalys甚至認為華為依舊會持續強化通路與價格策略來積極搶奪市場。

第三名則是蘋果。雖然Canalys沒有公布蘋果於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市場佔有率,但是Counterpoint卻指出,蘋果之市場佔有率為12.2%,比起第一季跌了5.6個百分點,可是12.2%的市場佔有率仍然讓人吃驚。蘋果正在強化在中國大陸市場的銷售力度,分別通過新增旗艦店增加管道。在未來幾個季,小米要為維繫自己的冠軍寶座就必須承受極大的競爭壓力。更何況iPhone 6S即將上市,這也使得2015年第三季甚至第四季的競爭變得更為激烈。

至於第四與第五位排名,Canalys認為是三星和Vivo,而Counterpoint則是認為是Vivo與三星。可見得三星正在面臨更多競爭壓力。(766字)

表一、2015年第二季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市場之前四大廠商出貨量排行 (單位:百萬支)
  2015年第二季 2015年第一季 2014年第二季
小米 15.8% 13.5% 13.3%
華為 15.4% 10.8% 11.0%
蘋果 12.2% 17.8% 6.6%
Vivo 8.1% 7.4% 2.0%
其他 48.5% 50.5% 67.1%
總計 100.0% 100.0% 100.0%
Source : Counterpoint,2015年7月


參考資料:
  1. Media alert: Nearly one-third of smart phones shipped in Q2 in China were from Xiaomi and Huawei. Canalys,2015/08/03.  at http://www.canalys.com/newsroom/media-alert-nearly-one-third-smart-phones-shipped-q2-china-were-xiaomi-and-huawei
  2. Tarun Pathak(2015),Q2 2015 : China :: Xiaomi Jumps to Top Spot While Huawei, Apple & Vivo Outgrows Competition. Counterpoint,2015/07/31.at http://www.counterpointresearch.com/2q2015marketmonitorchina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