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美國積極推動FirstNet 借道LTE聚焦強化任務導向語音通訊機能

瀏覽次數:426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賴明豐 發表於 2015年3月2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歷經多次恐怖攻擊事件,美國自2012年開始推動FirstNet計畫,打算借力使力綜整各級各州政府及民間相關急難救助組織相關資源,並積極與3GPP討論制定以LTE技術框架為基礎進一步發展專屬急難救助情境下使用的無線寬頻通訊技術與運作機制,打造急難救助協作平台,以有效強化救災協作機制及協同運作執行效率。

為了強化急難救助資源的運用與規劃,美國積極推動急救人員網路管理(First Responder Network Authority,FirstNet)計畫(Melissa Delaney,2015),希望能借道3GPP標準組織發展的LTE技術,搭配發展以公共安全(public safety)為主的任務導向型語音通訊機能(mission-critical-voice communication functionalities),建構一個國家級公共安全LTE網路環境(public safety LTE Network)。同時,為了避免重覆投入資源,FirstNet的重點在借力使力,目的是綜整(leveraging)既有資源而非重建資源(rather than start from scratch)。

這個計畫以美國國土安全部(US 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DHS)為主要關鍵參與者,DHS轄下的SAFECOM計畫與急難通訊預應變中心(Emergency  Communications Preparedness Center)也都參與其中,希望能透過FirstNet建構聯邦級的第一個公共安全協作寬頻網路環境,以便用以即時回應、處理與調集相關急難救災物資到發生地點。除了DHS之外,其他像美國商務部(Department of Commerce, DoC)、各州政府與民間急難救助組織都在其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DoC則負責寬頻網路環境建構標準這塊工作,並成立公共安全通訊研究計畫(Public Safety Communications Research,PSCR)與3GPP標準組織共同合作制定三項關鍵技術,包括直接連接模式(direct-mode)、群組通訊(group communication)與按了就說(push-to-talk)。其中,直接連接模式是指能讓通訊裝置(如手機)不經由基地台就直接與其他通訊裝置進行對話、群組通訊是讓急救人員同時對多位急救人員進行對話、按了就說則是在通訊裝置上內化類似對講機功能進行一對一或一對多的對話。其他共同搭配的機制還包括優先群組的設定(designate priority users)、佔先使用權(preempt other users by downgrading their services),以及確保這些勤務人員進行通話時服務品質仍能維持優良水準的必要設定與協調功能(establish quality of service parameters to guarantee the service that first responders need)。

未來,PSCR的工作重點會持續放在服務品質的要求上,同時,為了發掘更多可能的問題,也透過實驗平台(test bed)與相關廠商進行各項模擬與實驗工作,例如基地台佈點策略的模擬工作(George Seffers, 2013),這部份的決策可能會朝兩方向發展,包括強化通訊裝置/基地台傳輸功率,以便拉大通訊裝置與基地台之間資料傳送與接收的距離,減少基地台數量,或是考量佈署小型基地台,考慮適度降低佈建基地台的費用,就必須適度重疊這些小型基地台傳訊覆蓋的範圍,避免因基地台失效可能造成服務中斷的可能。美國政府期望能透過FirstNet來滿足災難緊急救援工作需求,讓急難救助相關工作進行得更順遂。(1002字)

圖一、FirstNet 災難緊急救援計畫
eetelecomm_10879_20150323.gif

- ------ --------
參考資料:
1. Melissa Delaney (2015/2/19), Feds, FirstNet Build Public Safety LTE Network. Fedtechmagazine, reference website: www.fedtechmagazine.com/article/2015/02/feds-firstnet-build-first-public-safety-lte-network.
2. George I. Seffers (2013/2/28), H Blog: Modeling and Simulation Can Ease Budget Crunch. Signal, reference website: www.afcea.org/content/?q=modeling-and-simulation-can-ease-budget-crunch.
3. 賴明豐(2014/12/18),LTE技術持續演進的重點方向。科技產業資訊室,參考網址:iknow.stpi.narl.org.tw/Post/Read.aspx?PostID=10451


本網站相關連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