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星欲藉Galaxy Edge新機扭轉日本市占率下滑

瀏覽次數:247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Hana 發表於 2014年12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市場調查機構Strategy Analytic報告,2014年第3季日本智慧型手機市占率排名中第1名至第5名依序為:蘋果、新力、夏普、富士通以及京瓷(如圖一),至於三星電子排名則下滑至第6名,市占率僅為5.5%,可說是自2012年以來最低紀錄。因此,三星電子決定以繼承「Galaxy Note 4」血統的「Galaxy Edge」,塑造出技術先進、品質優良的三星品牌形象,藉以提高日本民眾購買三星產品意願,提升三星在日本智慧型手機的市占率。


市場調查機構Strategy Analytic調查顯示,三星電子的2014年第3季日本智慧型手機市占率為第6名,相較於2012年季度市占率排名為第2~3名以及2013年的第3~4名而言,2014年第3季是三星電子近年來首次排名掉出前5名之外,再者,從市場規模方面來看,三星電子在2012年時仍擁有15%市占率,2013年則下滑至10%左右,而2014年的市占率更是大幅跌降至5.5%,顯示出三星電子的日本市場規模正在急速衰退中。

觀察市占率前五名企業可發現,除了蘋果之外全是日系企業,顯示日本民眾仍有偏愛使用國貨的心態,但也更令人好奇究竟蘋果是如何擊敗其他日系企業,獨佔日本智慧型手機龍頭寶座,進一步分析發現,蘋果早前的市占率不過20%左右,但與日本第一大電信業者-NTT Docomo合作之後,市占率立即衝上40%,顯見外國企業選擇與日本當地業者合作,確實不失為打入當地市場良策之一。

三星電子有感於蘋果日漸成長,但自身卻不斷衰退將會徹底拉開雙方差距的危機,開始修正拓展日本市場的策略試圖力挽狂瀾,然而,考量到蘋果已搶先一步與擁有過半市占率的日本電信業龍頭合作,若想採取同樣的策略去搶攻市場僅能與第二或第三大的電信業者-KDDI、軟體銀行合作,恐難突破蘋果現階段的勢力。

所以,三星電子打算採取另一種策略,決定以品牌形象來扭轉劣勢,因此,才會在2014年10月份於日本推出「Galaxy Edge」時,強調要用此款手機改變三星電子在日本民眾的既定觀念形象,創造三星產品是技術先進、品質優良的產品來提高日本民眾購買三星產品的意願,藉以提升三星電子在日本智慧型手機的市占率。

然而,近來在安倍強勢主導日圓走貶的情況下,導致外國產品的價格競爭力遠不及日本國內產品,國內外產品價格上的差異有可能改變民眾消費傾向,這對於三星電子爭奪日本市占率來說不啻為一大打擊。在面對日本經濟政策打壓、日本民眾偏愛國貨心態以及蘋果既存優勢等不利因素下,三星電子主打的品牌形象是否真能為其扭轉現階段的頹勢,就有待明年度公布的市調結果來揭曉。(977字;圖1)

圖一、2014年日本的智慧型手機市占率狀況

eetelecomm_mobile_10416.gif

資料來源: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三星電子面對2015年智慧型手機「三重苦」困境之策略
  2. 低價白牌產品的崛起 對三星之威脅
  3. 三星2015年將減少30%手機機型以降低成本壓力
  4. 三星發表兩款Phablet,積極迎戰iPhone 6
  5. 三星智慧型手機出現衰退,市占率跌至25.2%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