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與中國大陸品牌使用73%的LTPS與Oxide面板

瀏覽次數:337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9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NPD DisplaySearch研究顯示,蘋果公司及中國大陸品牌手機廠商對於高解析度低溫多晶矽(LTPS)液晶面板以及金屬氧化物半導體(Oxide)面板之需求幾乎囊括全球近四分之三(73%)的產量。

眾所皆知,一直以來蘋果對於iPhone智慧型手機面板的要求非常之高,連AMOLED面板都無法滿足蘋果的需求,而只有使用低溫多晶矽面板才能符合蘋果要求,也就因為如此,蘋果iPhone成為低溫多晶矽液晶面板最大的採購商。根據NPD DisplaySearch預期,2014年蘋果針對iPhone 5iPhone 5SiPhone 5C將採購9,600萬片面板,以至於即將到來的iPhone 6將採購9,800萬片面板,這樣出貨量將占所有低溫多晶矽以及金屬氧化物面板37%的出貨比率,成為這類高解析度液晶面板的最大使用者。

除了蘋果之外,中國大陸品牌廠商也大幅度使用Full HD解析度的智慧型手機液晶面板。包括小米、華為、Oppo、聯想、步步高以及其他中國大陸品牌商,於2014年合計將占所有低溫多晶矽以及金屬氧化物液晶面板36%的出貨量。因此,兩者加起來一共貢獻73%的比率。

NPD DisplaySearch指出,2014年低溫多晶矽以及金屬氧化物液晶面板出貨量占所有智慧型手機面板出貨量26%,年成長率達8%。至於非晶矽液晶面板的出貨量則持續萎縮中。預計2014年,低溫多晶矽液晶面板總出貨量將可達4.67億片,而金屬氧化物液晶面板出貨量達4,200萬片。

除了蘋果自己本身控制自己採購之外,許多液晶面板廠商相繼看中中國大陸手機廠商的需求,因此夏普的高解析度金屬氧化物液晶面板已經出貨給小米等公司。日本顯示器公司則是透過台灣顯示器公司布局中國大陸市場,友達及群創的低溫多晶矽液晶面板出貨量亦有不錯的成績。

至於,中國大陸本土面板廠商天馬,也在中國大陸廈門設置5.5代低溫多晶矽液晶面板生產線,並獲得不錯良率且開始量產中。

總之,隨著中國大陸低溫多晶矽液晶面板市場愈來愈蓬勃發展,面板廠商將持續注入低溫多晶矽產能投資。預估到了2016年底,全中國大陸將至少有66代線以及15.5代線生產低溫多晶矽液晶面板的工廠。(771字)

圖一、採用低溫多晶矽與金屬氧化物TFT面板之廠商比率
eedisplay_LCD_14_028_20140901.gif
Source : NPD DisplaySearch20148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