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專利策略與謀略

關鍵字:專利策略賽局市場競爭
瀏覽次數:478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4年8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打開報紙,層出不窮的專利戰爭(Patent War),就算不是在專利領域工作的讀者,也可感受到專利的重要性,並認知到將專利當成商業武器,已是現在企業進行全球競爭的重要手段。既然專利已成為商業競爭(商戰)重要一環,專利策略與對應謀略相關概念,也需要持續討論與釐清。

 專利策略(Patent Strategy)屬於商業策略的一類。策略是手段也是方法,並且是一種能贏的方法。不同的目的,會有不同的方法,並且方法通常是複數個。對於不同公司而言,因為其現有的優勢(Strength)與劣勢(Weakness)不同,因此贏的方法也不同。面對到未來不確定的機會(Opportunity)與威脅(Threat),方法也不同,並且也會隨時間動態調整。

 企業應用專利策略的目的,就是要達成商業上的目標。而企業經營的目標不外乎要持續的獲利,並且要能持續給股東與員工帶來經濟報酬與幸福感。因此,擬定專利策略的目的也是如此。如果專利策略不能持續帶來企業的獲利,那就不是一個好的策略,當然不會是有價值的策略,甚至給公司帶來風險。

 專利策略我們已經多次討論,包括專利部署的策略與專利運用的策略。專利部署即是專利的取得與維護,不論是透過自行研發所進行的全球專利部署,或是透過購買取得的開放式創新模式(包括購買專利或併購企業);專利運用策略就是將專利變現成獲利,例如將專利運用在自己的產品上,或是將專利授權給其他公司等。

 基於此,企業應有一上位(上階層)的專利策略,並且是緊密與其他策略,包括市場行銷策略、技術發展策略、生產製造策略、投資併購策略、人力資源策略與商業模式策略等緊密銜接的。

 除了專利策略外,專利也應該被當成是商業謀略之一環。

 根據賽局觀點,所謂的謀略是指:「在主賽局前,先建構一個子賽局(Sub-game),使得主賽局的規則變得對我有利,這就是謀略作為」[1]。從另一個角度論,謀略作為的目的,就是要使主賽局的遊戲規則,對我方有利。

 從這個角度來說,以專利技術為核心,將我方專利技術轉變成未來產業技術標準的技術標準擬定,就是將專利當成商業謀略運用的關鍵工作。中國大陸有一個順口溜:「三流企業賣苦力,二流企業賣產品,一流企業賣專利,超一流企業賣標準」,其內涵就是如此。

 換言之,先進技術的技術開發、專利部署與標準擬定(技術與專利子賽局),即是一個國家或公司,進行未來型產業部署的謀略作為(市場競爭主賽局)

 圖一、專利策略與市場競爭

pat_14_A010.gif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4/08

 

從謀略作為的觀點,開放式創新的專利購買策略,也是短期市場競爭(3-5)的重要謀略作為。例如Google的專利購買、Facebook的專利購買、Alibaba的專利購買與聯想(Lenovo)的專利購買等。這些早期的專利購買,都是為了充實未來市場競爭的談判籌碼。除了專利購買外,併購公司取得核心專利或是透過交互授權取得技術運用的許可,也都是謀略作為。

 綜合上述觀點,可將專利策略及以專利當成市場競爭謀略作為連接起來。其實專利策略即是一個以專利為核心的企業整體策略布局,包括中長期成長策略與短期的競爭策略。專利策略可用以引導不同專利子賽局,並用來提高實際市場競爭主賽局的話語權。亦即透過專利的運用,來改變或影響實際商業競爭的遊戲規則。

 最後,專利該子賽局也僅是子賽局種類之一,能否藉此手段與其他謀略手段結合,也是檢驗是否為超一流企業的重要準則。(1320字;圖1)

 


參考資料:  引用自中華經濟研究院張榮豐所長原文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