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高通面對中國反壟斷調查或影響之觀察

關鍵字:壟斷調查中國
瀏覽次數:329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4年7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高通(Qualocmm)在2014年7月24日第三季財報會議宣稱,由於高通公司的授權業務在中國受到些阻礙,部分中國手機廠商短報了部分3G或4G授權費,還有受到中國政府調查壟斷行為的影響,使得2014年第三季財報收入不如預期。由此可見,智財授權收入占高通營收有相當比例。

自從去年(2013)年11月由工信部旗下所屬中國手機聯盟遞狀向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以下簡稱:中國發改委)發起了對高通的涉嫌濫用無線通訊標準而提出反壟斷調查,指控高通以下七項行為:

  • 以整機作為計算許可費的基礎
  • 將標準必要專利與非標準必要專利捆綁
  • 要求被許可人進行免費反許可
  • 對過期專利繼續收費
  • 將專利許可與銷售晶片進行捆綁
  • 拒對晶片生產企業進行專利許可
  • 專利許可和晶片銷售中附加不合理的交易條件。

在中國政府部門掌管不公平競爭或壟斷行為調查,分別有3個部門:(1) 工商總局針對企業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無正當理由以低於成本價格銷售商品、存在不合理交易條件等「不公平交易」行為調查;(2) 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負責調查「涉及價格壟斷」企業;(3)商務部則針對企業「併購行為」可能造成的壟斷進行調查。

2014 年2 月19 日,中國發改委確認高通以其技術優勢及寡占市場地位涉嫌在中國市場的壟斷行為、收取過高專利費和搭售的行為,而對高通公司進行反壟斷調查。

事實上,歐盟、日本、韓國也曾對高通發起過反壟斷調查。2009年7月,日本公平貿易委員會指控高通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濫用行為包括迫使日本公司簽署交叉授權協議,以及阻止專利持有人進行專利維權。同期,韓國公平貿易委員會對高通處以2.08億美元的款,指控高通收取不同的授權費率。

雖然,據媒體報導稱,發改委已經確定高通壟斷事實,正在向中國手機業者調查高通的銷售數據。但是,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還沒有對外發佈的消息,如果有消息會及時通過網站發佈。截至目前,高通高層已經三次到發改委接受調查問詢。

發改委此次對高通的發壟斷調查,給高通帶來的打擊是破壞性的。中國市場是高通最大的利潤來源,根據Strategy Analytics 研究,2014 年第一季度全球移動基帶處理器市場規模為47 億美元,高通以66%的市場份額高居第一,LTE 市場份額更是高達91%。高通2013 財年收入248.7 億美元,其中專利費用收入78.8 億美元佔總收入32%,而在中國市場營收高達123 億美元,幾乎貢獻了一半。

 

高通壟斷行為、收取過高專利費和搭售的行為

一般而言,業界的共識對專利授權費是累計不超過產品售價的10%,但高通收取權利金就達到4-6%。中國中低階1000元手機獲利每隻僅約5~10元,很明顯高通收取過高專利費。而且,聽聞高通對三星等公司的授權金標準遠低於中國廠商,也構成歧視性授權。

中國為培植自己國內通信電子廠商,不惜強勢主導中國國家3G/4G通信標準,企圖以中國廣大市場規模吸引國外廠商技術,孰不知核心通信晶片仍由高通掌握。

 

高通面對反壟斷調查,是威脅還是機會?

高通以國際一流企業自居,公司內法律人員比研發人員還要多的公司,面對中國政府強硬祭出反壟斷大旗,是不會與中國政府硬性對抗的,高通將提出何種策略,即使是逆境也要轉化,甚至尋求一個利益最大化的機會點,達成最終和解。且看高通已釋放出那些善意及對策?

首先,(一)高通7月4日宣佈與國內的中芯國際達成戰略合作,將自己目前主流的“驍龍”系列處理器交中芯生產。中芯國際今年年初剛推出28奈米製程技術,高通此舉將會提升中芯國際晶元的製造水平,同時,帶給中芯國際帶來更多客戶機會。(二) 最近,針對中國手機市場三模晶片(GSM、TD-SCDMA及TD-LTE)手機部分,高通宣布「保留」追繳的權利,也就是不向低階手機廠商收取專利費。 (三) 高通宣佈將在中國的系列投資至少1.5億美金。目前,高通在中國投資的公司包括小米、觸寶等移動互聯網公司,也包括中微半導體、中科創達等半導體公司。

 

後續觀察點

中國發改委此次對高通的反壟斷調查,給高通帶來的打擊是破壞性的。但是,以目前高通釋放的善意,拉攏中國較弱廠商也順勢打擊頭號敵人--聯發科。高通不與中國政府硬性對抗,反將威脅降低之同時,也將壓力轉給競爭對手。

中國全力扶植自己的企業免於外國大廠以專利欺壓,態度十分明確。至於,中國廠商可從中真正取得高通多少實質的好處,也要看中國發改委施壓的程度。不過,中國發改委絕對不會輕輕放下,是確定的。

在此同時,7月28日中國國家工商總局相關人員突訪了微軟位於北京、上海、廣州、成都四地的辦公室,也正對微軟進行反壟斷調查。微軟是繼思科、IBM、高通之後,第4家接受調查的美國高科技公司。(1502字)

訴訟大事紀

2014

08-27Qualcomm中國反壟斷調查 傳調降專利授權金換取和解

原告: Qualcomm中國壟斷調查

Qualcomm在中國市場壟斷行為而遭調查後,就在今年(2014)9月初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即將審理結果宣判之前,2014年8月22日Qualcomm透露將配合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協商,並且致力達成共識解決方案。傳出Qualcomm將可能調整專利授權模式,包括降低專利權金、專利綑綁等方式換取與中國發改委達成和解。

今年初,中國發改委接受檢舉對Qualcomm進行調查,並且指控其將非標準必要專利(non-SEPs)綑綁銷售,導致接受授權廠商必須支付更多額外權利金換取SEPs專利,以及在處理器晶片銷售中附加不合理交易條件等違反市場壟斷行為。若市場壟斷行為認定屬實,Qualcomm可能將面臨在中國市場年營收10%罰款,以高通於2013年全球250億美元營收,其中一半來自中國,所以高通可能面臨巨額罰款。

市場反壟斷調查令國際科技大廠也低頭認罪協商之原因,在於反壟斷調查是連環性全球引爆,其對企業本身及市場都具殺傷力是不容忽視。事實上,早在2006年開始,包含日本、韓國與歐盟單位也曾先後針對Qualcomm進行市場壟斷調查,其中韓國在2009年對Qualcomm開罰2.08億美元,但Qualcomm後續則是提出上訴,並且強調於韓國設置研發中心以換取和解,而歐盟地區則在後續與Qualcomm達成和解,但日本地區仍維持在覆議階段。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