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未來十年智慧連網汽車價值500億美元

瀏覽次數:397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7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未來智慧連網汽車的商機似乎隨著蘋果的CarPlay與谷歌的Android Auto紛紛出籠,因此被市場預估上看500億美元,使得科技大廠與電信公司的未來變得更加潛力無限,也使投資人開始將眼光從傳統汽車廠商轉向相關製造商。

智慧連網車似乎已經成為趨勢,使得不少汽車廠商積極加入其中,包含:Nissan、奧迪、Toyota等,都正與外部技術廠商合作測試自動駕駛科技。在這波智慧連網車風潮之中,受惠的企業應該是以歐美為主的科技與電信公司。

谷歌原本只有專注在網路搜尋,可是前幾年宣布無人駕駛汽車計畫,且已經於2014年上半年向世人展示谷歌無人駕駛汽車的原型,這種嘗試打破汽車產業百年來的窠臼,而主動研發的精神正影響到相關產業。雖然根據目前情況判斷,無人駕駛汽車要真正上路可能還需要好幾年時間,但是谷歌為了積極讓其Android可以普及至不同領域,終於在2014年6月底在谷歌開發者大會中展出汽車語音導航軟體Android Auto。

根據谷歌宣稱,2015年就能將其實際安裝在新車款上。蘋果當然也不願落於人後,於2013年就已經宣布將針對汽車推出軟體,而於2014年3月公布智慧連網汽車軟體CarPlay,期望讓駕駛員直接在儀表板上使用iPhone應用程式,以及能夠瀏覽地圖、打電話、發簡訊、聽音樂等。

根據英國研究機構 Machina Research統計,目前全球只有10%車輛有內建網路連線,可是隨著各汽車大廠努力推廣,預計到2020年時,智慧連網車的比例將超過90%。其實,這絕對不是一場夢,未來的商機絕對會不斷出現。

此外,值得注意的這波浪潮核心公司並非只有大型公司,還包含小型專業公司。例如:正研發電動無人車原型車的法國機械公司AKKA,近來股價比起2009年已經漲6倍之多。AKKA未來駕車的方式必須重新想過,所以汽車製造商無法脫離思考窠臼,這對於小型公司來說更為有利,因為天馬行空的創意絕對有機會改寫汽車產業。至於原來在科技產業重要地位的諾基亞和TomTom正面臨存亡關卡,就看能否利用地圖優勢,來取得智慧車市場一席之地。

總之,晶片大廠及電信營運商也將因智慧車產業而受惠,而能提供跨國漫遊服務的電信商將對市場有關鍵影響地位。(774字)

表一、2013年與2020年連網車占所有車之比例

eetelecomm_14_041.gif

Source :Machina Research,2014年6月

 

資料來源:Reuters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