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4年4月平板電腦面板出貨量首次衰退

瀏覽次數:249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5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自從2010年蘋果推出第一代iPad,平板電腦出貨量都是呈現持續成長。除了原先iOS帶動的中高價位平板電腦之外,Android也開啟了低價平板電腦市場。在零組件方面,由於平板電腦市場成長的帶動,讓材料清單(BOM)成本下降速度加快,尤其是液晶面板部分。預估平板電腦面板將從2011年8千萬片,成長至2014年的3.42億片。


在平板電腦市場,無論是高階蘋果和三星品牌,或者是低階的中國大陸白牌製造商,都已經開始針對不同市場區隔推出產品。顯示器尺寸從10到12吋,到7至9吋都有;在作業系統,更是包括蘋果的iOS,谷歌的Android和微軟Windows等;處理器則從高階到智慧型手機使用的處理器都有,甚至多重觸控傳感器設計也包含OGS(One Glass Solution)到GFF(Glass-Film-Film)。

同時,平板電腦也發展成不同形式的產品,包含取代筆記型電腦市場產品,或者針對兒童、老人或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企業用途之產品。當前幾年OLPC(One Laptop Per Child)專案在筆記型電腦時代並沒有成功推廣之時,平板電腦卻以99美元甚至79美元零售價格激發了開發中國家許多中低收入的家庭當中。在這幾年的時間當中,平板電腦市場似乎是呈現繁榮且無放緩跡象的榮景。

然而,根據歷史經驗,沒有一樣產品能夠無限制的成長下去。其實,從2014年年初,就已經有跡象顯示平板電腦的需求正面臨著一些挑戰,使得供應鏈端的零組件開始出現大量庫存,即使中國大陸白牌製造商都已經受到這些影響。

首先,平板電腦的前兩大廠商蘋果公司的iPad以及三星的Galaxy Tab,由於出貨量都沒有達到2014年第一季的期望,使得市場人士開始懷疑平板電腦市場是否真的可能逐步走向成熟階段。值得注意的是,NPD DisplaySearch由於長期關注顯示器面板的情況,2014年4月也是第一次在每月的平板電腦面板出貨跟蹤之中,看到平板電腦面板出貨量呈現年成長率衰退的情況。根據其統計,2013年4月平板電腦面板出貨量為2,530萬片,至2014年4月時出貨量降至2,420萬,年成長率衰退4%。

這或許是5.5至6吋平板電話(Phablet)以及平板電腦性能已經達到一定水準,不易驅動消費者換機所造成。(768字)

圖一、平板電腦面板之每月出貨量成長率變化

eecomputer_14_025.gif

Source : NPD DisplaySearch,2014年5月

 

參考資料:NPD DisplaySearch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