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從聖地牙哥採用GE之LED智慧照明談起

瀏覽次數:272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4年2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智慧照明一直是許多廠商積極進入的領域,因為其能脫離價格戰而提高企業獲利能力。聖地牙哥(San Diego)市政府決定與通用電氣(GE)照明合作,引入通用電氣智慧照明系統以及LED路燈,以改造市中心區域的道路照明,並達到節省能源的目的。


根據聖地牙哥市政府公布的智慧照明專案重點包括:

  • 從2014年1月初開始進行系統安裝,預計於2014春季完工
  • 預計每年為聖地牙哥節約能源高達25萬4千美元
  • 預計全市高達3千盞傳統光源街燈都會被替換成智慧LED照明燈
  • 主要透過GPS定位技術,精確計算每一盞路燈的能源使用情況,進行相關節能措施
  • 為保有原有的歷史外觀設計,特別針對其裝飾性路燈照明中設置內嵌無線控制技術

智慧照明技術應用近年來靜悄悄地在不同應用市場散開來,為了爭取商機,通用電氣開發出的LightGrid智慧技術能夠攻下聖地牙哥,可以算是在美國打開了市場。一旦聖地牙哥真的能夠達到節能省碳的效果,則對於其他美國城市來說將是一大示範,更可以推廣不同區域,這對於追求高毛利的智慧照明廠商來說,絕對是一大好消息。

通用電氣的LightGrid新技術會自動將資料傳送至LightGrid網路,並對每個燈杆都進行精確的能源消耗測量,進而讓城市主管者能夠實際掌控消耗的能源,並進行改進。

基本上,LED智慧型照明技術,就是通過網絡連接到控制系統,利用傳感器和終端遙控器對燈具進行調控,改變燈光以符合人們隨時的需求,創造更舒適、安全、健康與多變的光環境。

現在許多亞洲企業在LED照明的研究方面,主要是停留在LED可調光調色照明產品之上,真正要進行系統化LED智慧型照明的廠商真的很少。這對於歐美企業來說,整合系統之LED智慧照明技術就是與亞洲廠商形成差異的分水嶺。

即使是較為初階的智慧型LED照明系統,其利潤都比起單純LED照明燈泡還要來得高。目前在市面上,除了通用電氣之外,飛利浦在這方面也有不錯成績。
總之,2014年起,LED智慧照明將成為未來智慧城市必備的條件,而也將成為下一個商機所在。(730字)

圖一、通用電氣的LightGrid戶外無線照明控制系統

eedisplay_14_006.gif

Source : GE,2014年1月

 

參考資料:Daily Fusion, Wall Street Journal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