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產品開發體系之建立

瀏覽次數:1118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4年1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產品開發體系之建立

有時候新產品開發(NPD)與產品開發(Product Development)是交互使用的,因此上述新產品開發與新產品開發流程在PDMA定義中與產品開發及產品開發流程一樣。

首先,美國產品開發管理協會(Product Development Management Association, PDMA)定義所謂『新產品開發(New Product Development, NPD)』:

The overall process of strategy, organization, concept generation, product and marketing plan creation and evaluation, and commercialization of a New Product.

還有,定義所謂『新產品開發流程(NPD Process)』:

A disciplined and defined set of tasks and steps that describe the normal means by which a company repetitively converts embryonic ideas into salable products or services.

產品開發體系包括戰略體系與執行體系,其中「戰略:方向、時機、程度」,「執行力」公式為E=SAP,亦即:「執行力(Execution) = 速度(Speed)+準度(Accuracy)+精度(Precision)」。

「體系」是「結構」與「系統」的組合,其中「結構」是組織結構安排與人力部署(包括人力的選、育、用、留)。以《郭語錄》的定義「系統=流程+表單」,即內部流程與內部控制之表單。

根據上述說明,新產品開發體系可定義為:「一個公司從點子發想到產品推廣到市場上之營運組織與流程」。

為何新產品開發與流程有關,其實要追溯到全面品質管理(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TQM)。早在1987年版的ISO 9001就有設計審查(Design Review)要求,1994年ISO 9001第一次修正時,更進一步提出除了設計審查,例如書面審查,功能審查與實作審查,在設計完成後需要有驗證(Verification)與驗收(Validation),以確保產品開發的品質。

新產品開發流程最廣為被使用的版本是Robert G. Cooper於1986年所提出的Phase-Gate模型(Phase-Gate Model)或稱為Stage-Gate模型(Stage-Gate Model),共可區分為六階段,包括:

  • 階段零:前期探索(Phase 0: Discovery)
  • 階段一:初步調查與確認範圍(Phase 1: Scoping)
  • 階段二:細部調查與產品規劃(Phase 2: Build business case)
  • 階段三:產品開發(Phase 3: Development)
  • 階段四:產品測試與驗證(Phase 4: Testing and validation)
  • 階段五:產品量產與上市(Phase 5: Launch)

在Phase-Gate模型中,階段(Phase or Stage)扮演調查、分析、研究或測試的工作,而關卡(Gate)扮演守門員角色,控管品質與主要工作時間。若與PDCA戴明環比較,關卡(Gate)就是查核(Check),其中查核要有查核的項目與標準。關卡(Gate)是Phase-Gate模型中的關鍵,也是主要流程決策點(Decision Making),透過跨部門的討論會議決定是否往下一階段前進。

若以規劃及執行角度論,其實階段零至階段五之每一階段均有PDCA工作。舉「階段二:細部調查與產品規劃」為例(假設是產品企劃部為主要負責單位),在階段二開始之時,便需要針對階段二的整體流程進行整體工作項目的規劃(Plan),包括應進行1.消費者需求調查、2.競爭產品調查與分析、3.公司產品定位與價值主張、4.系統架構分析、5.技術分析與可行性評估與6.整投資效益分析等。之後透過跨部門的工作,執行上述調查與分析(Do),並彙整成為一完整之「新產品企劃書」。過程中,也應定期召開工作小組會議,每週檢討與追蹤是否完成相關工作與項目(Check),並提供下一週修正執行之依據(Action)。

相對於Phase-Gate模型中,台灣電子業廣泛採用產品開發流程稱為C流程(CSystem),其中C的內涵即是PDCA中的查核(Check)。CSystem將新產品開發流分為C0~C6等七個階段,分別為:

  • C0:構想階段(C0: Proposal Phase)
  • C1:規劃階段(C1: Planning Phase)
  • C2:設計階段(C2: Design Phase)
  • C3:樣品試作階段(C3: Lab Pilot Run Phase, LPR)
  • C4:工程試作階段(C4: Engineering Pilot Run Phase, EPR)
  • C5:試產階段(C5: Production Pilot Run Phase, PPR)
  • C6:量產階段(C6: Mass Production Phase, MP)

比對上述Phase-Gate模型與C System可看出,其實兩者原則與架構是一致的,Phase-Gate模型較強調(相對的)前期探索與規劃,而C System較看重以生產為主的試產(Pilot Production)與量產(Mass Production)。需要說明,不論是Phase-Gate模型或是C System均是一個框架(Framework),不同公司需根據此架構修正成自己熟悉與適用的自己公司適用的產品開發流程與表單,並納入ISO文檔管理與管控。

例如只有品牌行銷的宏碁(Acer)和具品牌行銷也包含生產製造的宏達電(hTC)之流程是不同的。當然,二十年前的宏碁(Acer)與現在的宏碁(Acer),和未來的宏碁(Acer)之流程與表單也會有所不同的。流程是隨著任務與組織動態調整的。

回到本文主題,企業產品開發體系之建立,首先應從企業營運模式(Business Model)與定位出發,找出企業自身的新產品開發組織與流程。

其次,再根據組織架構與運作模式,在Phase-Gate模型或C System基礎上,以ISO 9001架構,建立企業自己之產品開發流程並納入ISO管理。

第三,產品開發流程僅是企業眾多流程的一部份,應進一步與智慧財產與專利管理流程、技術平台與關鍵技術開發流程,及其他流程連結與整合(包括業務行銷與生產製造等)。

第四,上述流程應在企業內部ERP與PLM資訊系統建立控管流程與表單,以落實企業全面品質管理。

最後,流程是死的,人力是活的,應持續修正與檢討此流程,並將流程精進當成是企業新產品開發的核心課題。(1423字)

參考資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