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專利市場矩陣與運用

瀏覽次數:270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14年1月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要將專利的價值發揮到最大,需建立以專利運用為核心業務的商業模式,其中專利市場矩陣(Patent/Market Matrix)為關鍵。

專利市場矩陣概念之源頭是1957年H. Igor Ansoff《哈佛商業評論》所發表的一篇企業成長與多角化策略論文[1],在該文中,Ansoff提出產品市場矩陣(Product/Market Matrix)觀念,並研擬四個成長策略,包括市場滲透策略(Market Penetration)、市場開發策略(Market Development)、產品開發策略(Product Development)與多角化策略(Diversification)。

專利也是一商品,對於以技術開發為核心業務之NPE(Non-Practicing Entities;專利非實施事業體或是俗稱專利流氓),專利這商品的市場推廣也是主要收入來源。若將Ansoff產品市場矩陣之產品更換成專利,可得專利市場矩陣,如圖二所示。

圖一(a)、Ansoff產品市場矩陣(Product/Market Matrix)

pat_14_A004a.gif

Source: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4/01

 

圖一(b)、Ansoff產品市場矩陣(Product/Market Matrix)

pat_14_A004b.gif

Source: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4/01

 

圖二、專利市場矩陣(Patent/Market Matrix)

pat_14_A004c.gif

Source: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4/01

專利市場矩陣包括四個策略,分別為專利市場滲透策略(Patent Market Penetration)、專利市場開發策略(Patent Market Development)、專利開發策略(Patent Development)與多角化策略(Diversification)。

  • 專利市場滲透策略:將原有專利擴大應用到原有市場上,其中客戶是相同一群,例如光電產業之光學零組件廠商,而銷售給該群廠商之專利組合從原本的子系統專利擴大到元件與部分製程專利。在專利市場滲透策略中,站在現有客戶立場上,包裹現有專利成為專利組合(Patent Portfolio),以提升客戶在市場上競爭優勢為關鍵。
  • 專利市場開發策略:將原有專利延伸應用到新市場上。新市場除代表新客戶外,也包括在不同國家的地域市場。此時專利組合觀念,專利排除他人製造、販賣、使用與進口等不同權利均可交互使用。此外,專利運用方式,包括授權、交互授權、讓與、訴訟與投資等運用手法也可當成市場推動戰術選項。
  • 專利開發策略:專利開發策略如同Ansoff矩陣中的產品開發策略,均屬於新產品或新專利發展策略。對於企業成長來說,新產品開發(New Product Development, NPD)與對應流程是企業運作的核心。對於以生產與運用專利為核心業務之NPE來說,專利開發策略為關鍵。專利開發策略應與NPE之研發流程結合,並針對現有客戶提供其下一階段所需要的專利組合。需要說明,專利開發策略不僅是內部產生的專利,亦包括聯合外部NPE之專利組合策略。
  • 多角化策略:在產品市場矩陣中,多角化包括同心多角化經營策略、水平多角化經營策略、垂直多角化經營策略與整體多角化經營策略等模式。專利市場矩陣對應的多角化策略即是針對新市場客戶提供新專利組合。在【專利市場地圖】一文,我們曾經將技術地圖觀念運用於專利市場開發上,其核心觀念亦可應用於此多角化策略。多角化策略對以進行前瞻研究之大專院校或是財團法人研究機構來說,即是透過前瞻技術的開發創造核心專利並將此核心專利衍生新企業甚至新興產業。

從上述專利市場矩陣的提出與討論,可獲得一些新啟示,包括:

1.專利的產生與運用應從專利商品化運用角度出發,將現有專利與新專利的產生與運用分開,並至針對現有市場與新市場的擴展提出對應運作模式。

2.新專利開發流程(New Patent Development)也應如同新產品開發流程般系統化與流程化,並將品質管理流程納入運作機制中。

3.財團法人研究機構與研究型大學肩負國家新興產業(Emerging Industry)發展任務,應可在專利市場矩陣之多角化策略基礎上,思考新專利與新市場的整合推動策略。

4.專利市場矩陣也應該包含開放創新(Open Innovation)模式,將其他單位之現有專利與其他單位之研發能量(將來能產生新專利之能力)納入整體規劃,並以滿足客戶現有需求及未來需求及新客戶之新需求為主要目標。(1192字;圖3)

參考資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