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4年4K電視市場發酵達1270萬台

關鍵字:4k2k電視OLED面板
瀏覽次數:171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3年12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曾經結盟搶OLED 電視市場,因難以克服進入商業化生產的重重障礙,索尼與松下(Panasonic)已經決定中止OLED電視面板業務的結盟,並將重心放在需求高速增長的4K面板技術。


索尼與松下曾於2012年5月15日宣布結盟,計畫合作開發OLED電視計畫,原本擬整合兩家公司的製造技術,並在2013年建立大規模生產的技術基礎。惟雙方合作的成果並不理想,既無法製造堅固耐用的面板,也不能降低生產成本,因此當結盟合約在今年(2013)底到期,雙方已決定不再續約,將各自投入技術開發。

報導中指出,OLED面板市場的不確定性,亦可能是索尼與松下拆夥的理由。南韓OLED技術先驅樂金電子與三星電子均苦於無法開拓市場。三星與樂金今年都在南韓與北美推出55吋OLED電視機,但1萬美元起跳的價格,令銷售難有起色,業務仍陷虧損。

據市調公司NPD DisplaySearch大幅調降其全球OLED電視機的出貨預估,將今年(2013)預測值從2萬台下修至5千台,並將2017年的預測值從900萬台下修為400萬台。

至於4K2K電視方面,2012年正式進入家用市場,品牌廠對此寄予厚望,也被面板廠將視為提高產品附加價值與獲利的終極武器。但是,經過2013年一整年的發展,儘管廠商不斷降低價格刺激銷售,但4K2K電視似乎仍處於雷聲大雨點小的狀態,降價的結果未能反映在滲透率上,今年出貨表現普通。根據DisplaySearch的調查,全球4K電視市場飛快成長,今年(2013)出貨量來到195萬台,其中中國將佔有78%的市場。預估4K電視在2014年有1270萬台潛力,2017年前出貨量將達到6065萬台,占整體LCD電視市場的比重將超過20%。

對於4K電視市場態度,台廠及中國業者態度積極,韓國業者則顯得較為保守,主要鎖定70吋以上超大尺寸或利潤較高的產品線;而日本業者對於4K市場態度除了發展電視之外,商用與醫療才是未來更重要的發展主軸。(703字;圖1)

圖一、全球4K2K電視市場

eedisplay_13_050.gif

Source: NPD DisplaySearch, 2013/12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