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LED專利訴訟 宏齊回擊日亞化

瀏覽次數:219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JK 發表於 2013年12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當億光與日亞化的專利訴訟戰打得如火如荼之祭,台灣LED封裝廠宏齊科技Harvatek Corporation(下稱宏齊)與日亞化的專利戰也再次展開。2013年11月5日,宏齊向東德州聯邦地方法院(Eastern District of Texas Tyler Division)提起訴訟,控告日亞化Nichia Corporation及其美國子公司Nichia American Corpration(下稱日亞化),所製造的多款LED產品,侵害其專利權。宏齊除要求法院禁止日亞化的侵權行為外,並要求日亞化賠償其損失。

本案日亞化雖然是被告,但日亞化一向都積極發動專利訴訟戰。日亞化不但常以專利分割的方法,延伸與擴張其專利範圍,還會在提訴的同時,通知或一併控告被告的客戶,企圖影響被告的接單能力,與被告客戶的下單意願。例如:2010年日亞化在德國Dusseldorf地方法院控告宏齊時,也一併通知宏齊的客戶,企圖影響宏齊的生意。德國這個案子,日亞化於一審勝訴,後來宏齊上訴,目前進入二審程序。

本案宏齊在美對日亞化提訴,考量的應該不是市場,而是為了專利攻防。對宏齊來說,目前美國並非其主要市場(占其年度銷售金額4%左右),亞洲才是重心(占其年度銷售金額67%左右),就算宏齊打贏這場訴訟戰,在美市占率也不會大幅攀升。但是,對日亞化來說,美國是其主要市場之一,若打輸這場訴訟戰,受傷相對較大。因此,宏齊在日亞化主戰場提訴的目的,旨在增加訴訟攻防時的談判籌碼。

本案系爭專利共計四項:

本案第一項系爭專利為美國專利編號US6,008,529,專利名稱為「雷射二極體封裝(Laser Diode Package)」,於1999年12月28日核發,是由Jiahn-Chang Wu所研發的專利,原專利權人是Bily Wang。日亞化被控侵害此專利權的產品有型號NCSU034B等5項。

本案第二項系爭專利為美國專利編號US6,300,674,專利名稱為「半導體二極體的扁平封裝(Flat Package for Semiconductor Diodes)」,於2001年10月9日核發,是由Bily Wang所研發的專利,原專利權人是宏齊。日亞化被控侵害此專利權的產品有型號NSSM032等23項。

本案第三項系爭專利為美國專利編號US6,841,934,專利名稱為「發光二極體的白色光源(White Light Source from Light Emitting Diode)」,於2005年1月11日核發,是由Bily Wang等人所研發的專利,原專利權人是宏齊。日亞化被控侵害此專利權的產品有型號NFSW157A等32項。

本案第四項系爭專利為美國外觀設計專利編號D659,655,專利名稱為「Led封裝基座(Led Package Base)」,於2012年5月15日核發,是由Bily Wang等人所研發的專利,原專利權人是宏齊。日亞化被控侵害此專利權的產品有型號NNSW208C等3項。

另外,兩個月前,宏齊也捲入一件美國LED專利訴訟案,原告是波士頓大學,有興趣的讀者請參考【波士頓大學控告光寶與晶電侵犯LED高效晶片專利】。(903字;表1) 

表一、專利訴訟案件基本資料:Harvatek Corporation v. Nichia America Corporation et al和Trustees of Boston University v. Harvatek Corp. et al

訴訟名稱 Harvatek Corporation v. Nichia America Corporation et al Trustees of Boston University v. Harvatek Corp. et al
提告日期 2013/11/22 2013/9/20
原告 Harvatek Corporation Trustees of Boston University
被告 Nichia America Corporation;Nichia Corporation Harvatek Corp.;Harvatek International Corp.
案號 6:13-cv-00901 1:13-cv-12333
訴訟法院 Texas Eastern District Court Massachusetts District Court
系爭專利 US6,841,934;US6,300,674;US6,008,529;D659,655 US5,686,738
系爭產品 LED LED
訴狀下載 download.gif

 

Source: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2013/12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