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我國製造業對外投資實況調查分析

瀏覽次數:178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發表於 2004年11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為瞭解當前國內製造業業者對外投資的動機、經營概況、面臨的困難、海外事業與國內事業互動的發展模式,經濟部爰於今年4至6月間辦理「製造業對外投資實況調查」,調查家數2460家回收1880家,回收率七成六。

一、製造業對外投資概況

據經濟部調查顯示:製造業對外投資地區以大陸為主,美國居次,東協五國居第三:93年調查之製造業海外投資有四分之三以上的業者選擇大陸,顯示兩岸分工與經貿往來熱絡(以電子電機業、金屬製品業、塑膠製品業較多);值得注意的是赴東協五國投資的業者,由90年調查的21.62%(第二大對外投資地區)降至93年的16.75%,而同一時期美國、日本、西歐(均以電子電機業及貿易業為主)則略為上揚,顯示業者近年來深化全球佈局的投資策略。整體而言,製造業對外投資業別以電子電機業最高,貿易業居次。

二、製造業對外投資動機分析:

經濟部分析我國93年調查之製造業對外投資的三大動機為:當地市場發展潛力大、利用當地價廉充沛勞工及配合國外客戶要求;而「國內經營環境惡化」己由91年的第三名落至第五名,顯示國內投資環境確較以往改善。

由於業別特性的關係,偏向數量行業的民生工業,在對外投資時首重國內勞動市場缺乏的「價廉充沛勞工」,而偏向中心衛星體系生產的金屬機械業,則以「配合台灣客戶赴當地投資」為第三大考量。值得注意的是「當地政府獎勵外人投資」只排第八(占10.4%),顯示政府鼓勵投資的手段不敵市場因素,僅為廠商投資時之附帶考量。


三、製造業海外事業經營現況與困難

經濟部指出海外投資地區以越南、日本、泰國及馬來西亞之業者獲利較佳,盈餘比率皆逾五成:虧損情形以西歐、美國及新加坡較為嚴重。

調查顯示我國海外事業面臨的困難依投資地而異:除「市場競爭激烈」外,投資於印尼的業者以「當地政經情勢不穩定」為最大困難;而投資越南及泰國業者認為語言溝通比較困難。而「社會習俗、商業習慣不同」則特別困擾著投資日本、馬來西亞及越南之業者。


四、製造業海外事業與國內公司的關係

最主要海外事業產品與台灣母公司產品的關係: 93年調查顯示,垂直分工者約占9.52%,水平分工占58.82%,行銷關係者占20.21%,無關係者占11.44%。

93年我國製造業產品國際分工以「產品不同,但台灣生產的附加價值高」、「產品相同,但台灣產品較高級」及「產品品質完全相同,台灣生產種類較多」為主,由展望指標觀察,海外投資有助於「產品多元化的推展」、「國內產品技術提升」及「產品生產規模擴大」。


(經濟部新聞資料 93/11/12 新聞稿聯絡人:統計處林信任(電話:23212200分機542))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