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IC 市場值從未來十年以 8% 速度成長

瀏覽次數:215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2年9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 IC Insights 認為,未來十年的 IC 市場值將呈現比起過去 15 年還要好的成長態勢。即使 IC 的單位出貨量成長率未來幾年將呈現趨緩態勢,但是 IC 的平均銷售價格卻在未來將呈現良好成長態勢,預估從 2011 至 2021 年之間,全球 IC 市場值將以每年 8.0% 的速度成長。

根據 IC Insights 統計, 1996 年至 2011 年全球 IC 市場值的年複合成長率為 5.2% 。其中, IC 的單位出貨量的年複合成長率為 9.5% ,但是 IC 平均銷售價格的年複合成長率卻是呈現 4% 的衰退。

反之, IC Insights 認為全球電子產業雖然在未來幾年都將面臨嚴峻的挑戰,其中包括全球經濟相關問題,以及在推動半導體製程的進展時可能面臨的技術與資金上的障礙,但是隨著全球進入行動裝置時代,其仍舊認為 IC 市場值將持續成長。

其中,其預估 IC 單位出貨量將從 2011 年的 1927 億顆,成長至 2021 年的 3800 億顆,出貨量平均年複合成長率達 7% 。這個數字比起 1996 年至 2011 年的 9.5% 的確呈現 2.5 百分點的差距。主要原來在於 IC 晶片往高度垂直整合,因此會導致單位出貨量減少的緣故。

可是從平均銷售價格上來看, IC Insights 認為到 2021 年為止, IC 的平均銷售價格將隨著整合單晶片的不斷推出,而使得 IC 市場值再次面臨成長的喜悅。自 1996 至 2011 年, IC 平均銷售價格每年都以 4% 速度下降。可是,從 2011 年到 2021 年為止, IC 平均銷售價格確將每年以 1% 速度增加。這迫使得 IC 市場值能在這段時間之內以 8% 的速度向前成長。

IC Insights 更列出未來十年平均銷售價格會帶動 IC 市場值成長之原因:

首先,由於缺乏新的市場機會, IC 產業未來幾年都不容易有新的製造商加入製造行列,這將有助於抑制晶片製造領域的過度投資。這也是 1996 年至 2011 年 IC 平均銷售價格下跌的主因。

其次,輕晶圓代工廠趨勢,幫助 IC 製造商為了擴充產能而產生的過度投資行為。

第三,半導體資本支出佔銷售額的比重未來幾年將逐步下降。預計將從 2011 年的 21% 比例,降至 2012 年的 19% , 2021 年更降至 15% 。

最後,移轉至 12 吋晶圓廠的進度將遲延。一旦遲延,則 IC 製造成本降低時間點將往後挪,這些包括 14 奈米、超紫外光 (EUV) 、 3D 電晶體架構等 IC 製造。( 810 字)

圖一 IC 市場成長預估

eeic_12_018.gif

Source : IC Insights , 2012 年 9 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