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女性疾病用藥為開發藥物新焦點

關鍵字:女性用藥新藥開發
瀏覽次數:215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彭嚴燕 發表於 2012年6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全球女性人口比率佔一半以上,但女性因生理特性產生之疾病或大部分患者為女性的疾病治療用藥,如偏頭痛、避孕藥和骨質疏鬆症等,相對較不被藥廠所重視,開發新藥常偏重於心血管疾病或抗癌藥物方面。


依據臨床資料判斷,許多疾病具有典型的〝性別傾向〞,最典型具有性別傾向的疾病為偏頭痛,因為在偏頭痛患者中男性與女性發病人數之比為1:9。另外風濕性關節炎(或類風濕性關節炎)、MS(多發性硬化症)、紅斑性狼瘡(SLE)等也是以女性病人為主體,即使心肌梗塞和腦部之心血管重症疾病,其死亡人數也是以女性為大。所以男女兩性在多種常見疾病死亡率上,存在顯著的〝性別差異〞,故醫藥製造有專為女性開發〝女性專用藥物〞。

因此目前約140家美國製藥公司正從事女性疾病新藥之的開發工作,且為了加快女性專有疾病新藥的研製過程,美國的製藥公司已大量招聘女性志願受試者參加各階段的新藥臨床試驗工作,藉此收集女性臨床研究資料,加速此類藥物的上市。

依《美國藥物研究與製造商雜誌》發表的報告,目前美國至少有348種新藥與女性疾病有關,這些研製中的新藥數量相當於過去10年內在美國上市的女性疾病新藥總數的75%。其中40種新藥已提送FDA審查,另外308種新藥預期將在3年內(2012~2014)陸續完成臨床實驗,並向FDA提請上市申請。

目前美國的新藥研究計有851項女性疾病的新藥列為許多藥廠開發計劃中。除已知女性病症外,新增了治療老年性視網膜黃斑部病變的眼科新藥和110種治療自身免疫疾病的新藥,而這些自身免疫疾病發病人數中,約60%以上為女性患者。887字)

根據美國新藥開發試驗階段之女性專用藥物分析如下表:

疾病種類 研發新藥數量
乳腺癌 60
卵巢癌 38
風濕性關節炎 24
糖尿病 19
阿滋海默病 23
憂鬱症 18
避孕藥 11
骨質疏鬆症 24
乳腺癌疫苗、卵巢癌疫苗、人類乳頭樣病毒HIV疫苗、風濕性關節炎疫苗及避孕疫苗等 14
罕見疾病 10
改善或提高生活品質新藥
(包括改善女性性冷淡及婦女絕經後綜合症的新藥等)
14

依上表新藥開發趨勢分析,女性族群愈來愈受重視,無疑為目前藥廠面臨專利品到期、學名藥逐步取代及經營策略調整問題,露出另一曙光。但國內目前因研究規模較小,因此沒有特別將女性用藥列為專項開發,但如果放眼亞太華人(含中國) 市場,女性專用藥應有市場潛力。

參考資料:
1. 醫藥經濟報(生物谷Bioon.com)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