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iPad 與平板電腦的不同在於作業系統

關鍵字:平板電腦蘋果電腦 iPad
瀏覽次數:208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Philip C.F. Wen 發表於 2010年5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2010 年蘋果電腦推出 iPad ,重新敲醒沉睡多年的平板電腦市場, 2010 年年度銷售量上看500萬台,也造成許多電腦大廠紛紛推出類似產品,然而蘋果電腦何以敢在沉寂多年的平板電腦再度挑戰?


蘋果電腦推出 iPad 其實是基於 iPhone 打下的基礎。許多人評論, iPad 其實就是放大的 iPhone ,但觀察 iPhone 所創下的一些紀錄,不免讓人不得不佩服 iPhone 真的找到極大的需求,而平板電腦,也將會是另外一項創新需求。

表一、 Intel 預估 2010 年 ~2014 年各類型電腦的年複合成長

 

成長率

平板電腦

73%~88%

小筆電

15%

傳統筆電

22%

PC

2.4%

伺服器

14%

Source : Intel ,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整理, 2010 年 5 月

微軟當初主打平板電腦,推出了 Windows Tablet Version ,但其介面似乎對於觸控介面來說還不夠友善,甚至是到了 Windows Embedded 時代,觸控友善程度似乎也無法引爆觸控的話題。即使是 Windows 7 的推出,雖然特別強調其觸控介面,在筆記型電腦、小筆電和 AIO 桌上電腦都針對觸控介面推出不同樣是的觸控電腦,但仍無法吸引大量的族群投入其使用。

然而 iPad 一推出,立即吸引消費者目光。原因是這些消費者多數都有 iPhone 的使用經驗,熟悉 iPhone 的觸控介面,並將經驗移轉至 iPad 上面。 iPhone 首創電容式觸控介面,比起以往的電阻式觸控來的更靈敏,且電容式觸控支援手指頭來操作,並支援多點觸控,較為適合人類操作。同時,將這項優勢也套用在 iPhone 的作業系統及其應用程式。

隨著 iPad 發熱,許多國際大廠如聯想、宏碁、華碩以及東芝都競相推出平板電腦。然而觀察其平板電腦似乎只著重在其效能或硬體上的差異而已,在軟體上卻清一色的仍以 Windows 為主,創造不出差異性,而 Windows 7 亦不是完全針對觸控所設計的作業系統,比起 iPad 的作業系統似乎優勢不大。

三星電子日前宣布投入平板電腦市場,但三星逆勢操作,搭載 Android 作業系統。相較於 Windows 作業系統, Android 與 iPhone 及 iPad 更能突顯出觸控式作業系統的優點,若以平板電腦的功能來看,以後將會是 Android 與蘋果 OS 的天下。 (711 字;表 1)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