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精實系統與價值溪流圖

瀏覽次數:497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07年12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關於精實系統(Lean System)與價值溪流圖(Value Stream Mapping)請先參考《精實革命:消除浪費、創造獲利的有效方法》(作者:詹姆斯‧沃馬克、丹尼爾‧瓊斯)一書[1]與Wikipedia說明[2]。

精實系統包括三個層次問題,其一為精、其二為實、第三為系統。「精」表示「精益求精」,亦即對於產品或服務「品質」(Quality)之持續性與永無止盡的追求。「實」表示「實實在在」,在追求產品或服務之最大價值(Value)下,確實消除每一步驟與流程之浪費(Waste)。「系統」除代表系統性(Systematic)整體思維外,亦以整合上游與下游、整合內部與外部之價值溪流來達成效用之極大化為目標。

依據《精實革命:消除浪費、創造獲利的有效方法》一書分類,精實系統方法論中有所謂的五大原理。分別為確定價值、價值溪流、價值暢流(Flow)、顧客拉力(Pull)與追求完美等。

比較精實系統五大原理與先前所提之價值與流程概念,包括【再談組織流程與流程致勝】、【明確的價值主張是提升顧客價值的第一步】、【如何延伸價值鏈與擴大流程整合】、【再談創新、顧客價值與創新流程】,可以發現確定價值就是價值主張(Value Proposition);價值溪流即是以”提升價值”及”降低成本及浪費”為核心的流程建構;價值暢流即是流程整合工作,確保產品與服務開發過程中,整體流程阻力降到最低,既使價值在每一步驟中提升;顧客拉力即是由顧客觀點所建立的產品開發,而非由生產者觀點著手;最後追求完美即是不斷改善,永遠沒有停止的一天。

換言之,精實系統即是以客戶為導向,從新建構整個流程與價值溪流,在價值最大化與浪費最小化的架構下(PDCA環),確保整體流程的暢流,所進行之企業經營與管理工作。

在精實系統操作與實現過程中,價值溪流圖將為價值(Value)與流程(Process)的數據化與圖表化之呈現的有效工具之一,如圖一所示。

價值溪流圖中心為某特定生產事件之控管(生產控制),左邊為供應商(Supplier)、右邊為業主客戶(Customer)、下部為內部各流程,以本例而言,包括銑刀加工(Milling)、焊接(Welding)、油漆(Painting)、組裝與檢查(Assembly & Inspection)。生產控制到每一流程關連為計畫表,需依不同工作項目而有不同,包括每日、每週、每月與每年等。

由於生產管控(Production Control)主要在時間浪費與材料浪費之管控,因此監測指標主要包括時間與材料使用,其中時間包括每一流程工作時間,與一步驟和另一步驟之轉換時間(介面時間),材料包括全部材料及實際所使用材料。結合價值溪流之流程、監控之週期表、所有時間及材料之管控指標即成為價值溪流圖。需要說明:價值溪流圖的目的不僅是要了解現況,更要設定未來目標。因此,建立現在價值溪流圖(Current State)與未來價值溪流圖(Future State),並釐清其中優先順序,亦是價值溪流圖的重要功用之一。

精實系統雖是從Toyota汽車生產線管控而來,但是其概念現已廣泛應用到各行業,包括難以量化與衡量之服務業,包括銀行、醫院與政府部門等。精實系統操作過程中,價值溪流圖可以看出不同流程之資源使用(時間,材料,人力…),與現在及未來所要達成價值提升(Value Added)目標,是一重要視覺化管理與控制工具。往後,我們再討論如何將精實系統與價值溪流圖應用在資訊服務,特別是資訊情報服務的品質管理。(1317字;圖1)

 

圖一、價值溪流圖

參考資料:

  1.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57490
  2. http://en.wikipedia.org/wiki/Lean_Systems
  3. http://www.bm.nsysu.edu.tw/tutorial/iylu/94om_report/d/t6_lean_20041106.ppt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