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產品生命週期管理(PLM)與其內涵

瀏覽次數:612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David 發表於 2007年12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生命週期(Lifecycle)是一個有趣、重要且運用極廣的概念。產業(Industry)有生命週期、技術(Technology)有生命週期、產品(Product)有生命週期、專案(Project)有生命週期,而製造產品與執行專案的公司(Company)也有生命週期(如同人生有生、老、病、死等階段)。生命週期是將原本靜態的技術、產品與市場狀態,賦予了動態與時間概念,讓原本僅針對某一特定時間之論述有了生命與動的感覺。此外,生命週期也定義了整個生命週期的範圍為何(亦即壽命),和組合完成生命的各階段為何(亦即流程)。

產品生命週期管理(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 PLM)即是以”產品”為思考標的(Target)之全生命週期管理活動,其中生命週期的四個程序(Process)或階段(Stage)包括概念提出、設計、實現與服務等。四個階段的進一步分類如表一與圖一所示。需要說明,概念提出與設計均是屬於規劃階段(書面與電腦作業,思考力),實現即是製造與生產(執行力),而服務即是實際使用該產品以獲得滿足與需求(客戶滿足)。換言之,表一的4個主程序與13個子程序,即是產品由無到有,從有到使用,從使用到死亡的全部流程。

產品生命週期管理與【BCG矩陣的時間因子與產品生命週期曲線】一文所討論的產品生命週期曲線(Product Life Cycle Curve, PLCC),概念相近但討論的尺度與範圍不同。其中,PLM指單一產品開發(小),PLCC指多項產品組合(大);PLM指單一產品生命(少),PLCC指不同產品在某產業生命週期定位;(多)PLM所指時間指的專案流程,而PLCC所提的時間為真實日曆時間;PLM時間可能是數個月到一兩年(短),而PLCC所提的時間通常為幾十年以上(長);PLM多用於產品開發(單一),而PLCC則用於產品行銷或策略擬定(綜合)。

產品生命週期管理(PLM)除了生命週期概念外,尚包括產品與管理,其中產品包括與產品相關之資訊與資料,包括資料(Data)、技術(Technology)、方法(Method)、工具(Tools),而管理即是管理活動所牽涉到的人員(People)。整合上述概念,即可發現,產品生命週期管理(PLM)即是利用資訊科技進行企業產品開發與銷售等之完整經營活動管理。而從這個角度也不難發現,為何產品生命週期管理(PLM)和和CRM(客戶關係管理,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SCM(供應鏈管理, Supply Chain Management)與ERP(企業資源規劃,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並列為企業資訊管理的四根大柱子。

從表二針對資料、技術、方法、工具與人員的細部分類也可看出,產品生命週期管理(PLM)廣泛應用電腦計算機技術於產品開發與管理,而這些專業知識的應用正是此生命週期管理之核心。例如CAD(電腦輔助設計,2D與3D)、CAM(電腦輔助製造)與CAE(電腦輔助分析)即是一工業產品設計與製造(例如手機外殼)所需使用的基本電腦輔助工具(Computer-Aided Tools)。

最後,從圖一之表示法也可看出,產品生命週期管理的核心為資料(Data),包括Geometry(圖元)、Metadata(資料元)與Structure(資料結構)等電腦資料格式。亦即,將產品全生命週期過程的完整資料(Data),以電腦可以理解與處理的模式進行儲存與運算,加上產品之全部流程與運用這些資料的企業營運活動,即是產品生命週期管理之主要內涵。(1463字;圖1;表2)

 

一、產品生命週期管理
Source: http://www.wikipedia.org,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STPI), 2007/12.

 

 

表一、產品生命週期管理的四個階段

一、概念提出(Conceive)

  • Specification
  • Concept design (概念設計)

二、設計(Design)

  • Detailed design (細部設計)
  • Validation and analysis (simulation)(模擬與分析)
  • Tool design

三、實現(Realize)

  • Plan manufacturing
  • Manufacture (製造)
  • Build/Assemble (組裝)
  • Test (quality check)(測試)

四、服務(Service)

  • Sell and Deliver (銷售)
  • Use (使用)
  • Maintain and Support(維護)
  • Dispose(丟棄)

Source: http://www.wikipedia.org,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STPI), 2007/12.

 

表二、產品生命週期管理之產品與管理

項目

Data

Technology

Method

Tool

People

內容

Geometry

Metadata

Structure

CAx

PDM

CPD

MPM

Concurrent

DFMA

DFSS

ETO

NPDI

CAD

EDA

CAE

CAM

AEC

CAPP

CAQ

MRO

Req.Man.

PPM

CAID

Marketing

Design

Engineering

Supplies

Procurement

Manufacturing

Sales

Customers

Service

Source: http://www.wikipedia.org,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STPI), 2007/12

 

參考資料: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