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智慧手錶與傳統手錶之競爭,生活型態改變或許是傳統手錶的夢靨

瀏覽次數:2502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20年2月1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智慧手錶與傳統手錶之競爭,生活型態改變或許是傳統手錶的夢靨

2019年夏季,曾有分析師預測在不久將來,蘋果手錶將超過整體瑞士鐘錶業。果然,隨著Strategic Analytics公布2019年蘋果手錶出貨量,得到了證實。

根據Strategic Analytics預測,2019年蘋果手錶出貨量達到3070萬支,比起瑞士所有手錶品牌商的2110萬支,還要多了將近1千萬支。不過,根據瑞士鐘錶業聯合會(the Federation of the Swiss Watch Industry)的數據,瑞士手錶出貨量也一直在成長中,但與蘋果手錶出貨幅度相對較小而已。若以營收規模來看,瑞士手錶仍超越蘋果手錶,因為瑞士手錶的價格定位相對較高所致。

2015年蘋果手錶問世以來,瑞士手錶產業也希望推出自己品牌的智慧手錶,或者推出結合機械錶的優勢來區隔與蘋果手錶的差異。包含:TAG Heuer、Tissot、Frederique Constant、Movado與其他品牌都做了相關的努力。

其實,從歷史經驗來看,早在1970年代和1980年代初期,由於石英錶的崛起,瑞士鐘錶對於是否採用擁有電池供電的手錶保持著懷疑的態度。一直到1980年初期,消費者購買石英錶的人數大增,瑞士鐘錶業才開始接受這一觀念,可是那時候,瑞士鐘錶業面臨巨大虧損,需要政府伸出援手救助。

面對蘋果手錶的崛起,這次瑞士鐘錶業不希望重蹈覆轍,但是以目前發展情勢來看,他們仍需要更多投入研發,尤其是高科技或網路技術的研發,畢竟,如何與蘋果手錶做出區隔,進而找到致勝的秘方,已經變成他們現今最重要的工作。

就如同iPhone剛剛推出時,黑莓手機仍處於成長階段,當時的黑莓手機的執行長甚至歡迎蘋果iPhone讓智慧手機市場大餅變大,讓大家都有糖吃。但是後來的結果是,過了幾年QWERTY鍵盤的黑莓手機被淘汰了,觸控介面的智慧型手機成為唯一存活的產品類別。

根據Strategic Analytics研究,當今智慧手錶的主力消費族群是年輕人,反之,瑞士的傳統手錶比較受到年紀較大消費者的歡迎。對於瑞士鐘錶業者來說,其認為蘋果手錶帶動了年輕人戴手錶的習慣,未來隨著年紀愈來愈大,勢必將手錶視為地位的象徵並開始將注意力轉向精美的瑞士鐘錶。因為人們會將瑞士鐘錶當成收藏品,成為傳家寶之一。反之,蘋果手錶很難取代這一地位。

但是,蘋果手錶帶動的智慧手錶風潮,會不會隨著未來AI與電池壽命的強化,配合應用程式生態體系的深入人心,改變人們看待手錶的方式,這就變成瑞士鐘錶業的夢靨了!(710字)


參考資料:
Apple Watch outsold the entire Swiss watch industry in 2019. CNBC,2020/2/6
Apple Watches Outsell Entire Swiss Watch Industry, But Don’t Ring The Death Bell Yet. Forbes,2020/2/7
 
 
相關文章:
1. 2020年終端消費者在穿戴式裝置支出成長率達27%,刺激廠商加入戰局
2. 穿戴式裝置市場正走入贏者全拿的局面?
3. 蘋果下一個穿戴式裝置秘密武器是智慧戒指?
4. 未來穿戴式裝置的模樣,新創公司告訴你
5. 蘋果新申請的三項專利,暗示著智慧手錶趨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